王存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行动
2017年12月29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9日第1363期 作者:王存刚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涵盖政治、安全、经济、环境等领域,贯通全球、地区、双边三个层面,融合利益、责任、行动三项内容。它科学地回答了“建设一个怎样的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国向何处去”、“新时代的中国如何办外交”这三个既关乎人类前途命运,也关乎中国发展方向的重要实践命题,是当代中国外交的重大创新。

  理念立意高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基底深厚。它延续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共同体思想,并使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理想具有了鲜明的时代性。它延续了中华民族崇尚四海一家、世界大同的世界秩序观,再次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的创造性转换。它延续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先后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公正合理国际新秩序观、和平发展道路思想、和谐世界理念等外交思想的精髓,再次凸显了中国外交思想理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特色。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立意高远。它强调人类共命运、凸显全球同分享,使“地球村”、“相互依存”、“命运与共”、“同舟共济”等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理念在境界上进一步提升。它融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将使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关系更加紧密。它串起了新型国际关系观,正确义利观、文明观、发展观、治理观,使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更加系统化。也因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了既往关于未来世界秩序的种种构想,特别是近代以来流布甚广、影响甚大的西方世界秩序观,使另一个世界成为可能。它超越了以均势思想为底色的联盟理论,使人类在外交和国际关系领域不断重复上演且充满悲剧色彩的循环现象不再是一种必然。它超越了国别、党派和社会制度的差异,真正反映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期待,真正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从而使人类在未来发展方向上形成更大范围、更高质量的“重叠共识”成为可能。

  行动扎实有效

  中国在全球治理领域扎实地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中国积极推动变革全球经济体制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全球性经济金融组织切实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新变化,特别是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各国在经济合作中真正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在全球网络空间领域,中国主张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文化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中国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秉承共商、共享、共建的基本原则,提出并大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切实加强同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努力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实践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和广泛认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也因此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中国在大国关系中积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大国是影响世界和平的决定性力量,切实运筹好大国关系,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至关重要。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中俄关系、中国与欧盟关系中,切实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由此,中美关系保持总体稳定,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走上新台阶,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可以预计,随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大国互动中的融入、扩散,人类将跨越“修昔底德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进入大国关系发展的新时代。

  中国在周边关系中积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周边是我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在2013年10月举行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为此,中国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外交方针,采取了更加积极有效的举措。包括:积极推进澜湄合作,加强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稳步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蒙古国的草原之路倡议、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倡议进行对接;进一步彰显上海合作组织的平台作用,致力于加强与该组织成员国特别是中亚国家的互相信任与睦邻友好,共同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积极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与具有“全天候朋友”美誉的巴基斯坦一道携手打造中国与周边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典范;提议建设“人字型”的中缅经济走廊,与缅甸联手打造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在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关系中积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同路人。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新发展,为世界的总体稳定和繁荣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中国在对非关系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积极推进中非“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已连续多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积极推进中拉“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已成为众多拉美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投资来源国、工程承包商和技术转让国;中国积极推进中阿“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努力形成“1+2+3”的合作格局,即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新的突破口,力争到2025年中阿贸易额达到6000亿美元、中国对阿非金融类投资存量超过600亿美元。

  总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使命。秉持这一理念,中国采取扎实有效的行动,积极推进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发展塑造更加良好外部环境的同时,也为进入全球化新阶段的人类整体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本文系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研究”(15JZD03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察哈尔学会)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