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信君:“两步走”体现了实干兴邦的务实精神
2017年10月27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27日第1318期 作者:刘信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的安排部署,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目标明确,稳中求进,理性务实,是新一代领导集体为中国人民描绘的宏伟蓝图。既体现了顺应时代发展的创新意识,也体现了立足时代要求、立足发展实际、立足中国国情的实干兴邦的务实精神。

  一是重要决策接地气。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包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尤其是提出了许多惠民政策,如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等。这些重大决策符合人民意愿、贴近百姓生活,符合客观实际。

  二是工作部署可操作性强。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了一系列卓有实效的总体指导和原则部署,既高屋建瓴,又可操作性强,是“两步走”伟大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路径,提出了具体指导。一是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二是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三是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这些重要论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到实处,做出了有效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如今,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制定。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以实干兴邦的务实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