郇庆治:以更高的理论自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7年10月27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27日第1318期 作者:郇庆治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战略部署。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宏大语境与话语体系下,来认知并大力推进贯彻实施这一战略部署。过去五年,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诸多进展,成绩斐然。就此而言,生态文明建设无疑是过去五年中,党和国家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最为突出的领域之一,并构成了我国五年来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历史性的成就和变革的重要维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被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个基本方略之一。这表明,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论述和我国长期以来凝练形成的生态环境治理原则与体制为指针,通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来逐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理论遵循与实践方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还对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做出了明晰的构想与规划。这种目标规划既是十分宏大的,同时又是着眼于现实国情且经过努力后可以实现的。

  报告第九部分即“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阐述,具有如下三个方面的主要特点:第一,进一步突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尤其是,“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个核心观点,也构成了这一篇章的理论性阐释的基础性论断。概言之,正因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所追求实现的现代化只能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第二,明确规定了要以加快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来引领生态文明建设。报告详细阐述了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和任务总要求。第三,明确提出了“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在我看来,其核心意涵应阐释为“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的一种理论与意识自觉,也就是我们这代人应该秉持的为保护生态环境而努力的共识。

  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明确提出,学术界要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研读,对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等做出更加系统性、理论化的研究与阐释。

  (作者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