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卫:为进一步做好海外侨胞工作指明方向
2017年10月27日 07: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27日第1318期 作者:乔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奋斗的行动纲领和指南,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侨联工作方向。

  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国际地位变化了,再搞建设就须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须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联系在一起统筹思考。而要做好这两个统筹,就不能忽视生活在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万海外侨胞这支积极力量。

  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华侨的力量,注意发挥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在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中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新时代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我不仅感到特别亲切,而且感到责任特别重大。我深深体会到,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新部署,开创工作新局面,首先是要自觉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上来,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工作,为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更强大的民心力量。

  侨联工作与一般的专项业务工作不同,目的是团结、发动和凝聚分布在世界各个国家、各行各业、各个群体的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全面而又具体地参与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项建设中。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广泛而又有效地引导和影响世界各国民众对中国的认识和看法,为中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和环境。

  近年来,华侨华人在国际和国内的作用和整体实力不断提升,特别是海外华侨华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无论是出生在住在国的第二代、第三代华人,还是通过探亲、留学等渠道走出国门的新移民,受教育水平和经济实力不断提高,成为一支不容小觑的力量。特别是越来越多接受过海外高等教育的中国人开始大批回到国内创新创业,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一支独特的人才资源。党的十九大报告告诉我们,无论是搞好中国发展还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党都把海外侨胞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海外力量,任何情况下都把海外侨胞看作一个时刻需要与之紧密团结的重要群体。无论是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还是服务侨界群众,引导海外侨胞更多分享中国的发展机会,以及倡导侨胞用住在国能够接受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独特作用,所有工作,都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新要求,制定新的工作标准,拿出新的方案,争取更好的成效。

  (作者系中国侨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