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泽:一切都是为了人民
2017年10月27日 07: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27日第1318期 作者:曹文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深刻指出:“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线,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更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工作指针。

  人民以及人民的需求,是党开展一切工作的依归。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人民的力量所谱写的壮丽史诗。正是人民的选择,实现了党的伟大胜利;正是人民的奉献,支持着党的砥砺前行;正是人民的智慧,造就了党的伟业荣光。因此,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反映了人民以及人民的需求,是党开展一切工作的依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而能够推动这一切得以实现的根本力量,来自于伟大的中国人民。这是我们党最深刻的历史智慧、最深厚的力量源泉、最坚定的崇高信仰。早在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已经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奋斗的目标。”五年过去了,这份初心不仅一以贯之,而且已经转化为新时代的伟大历史使命。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一以贯之的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同样,“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以贯之的方法论。毛泽东的人民主体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哲学基础。邓小平始终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基本观点和实现人民利益的最高准则。“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终的落脚点和出发点。科学发展观阐明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赋予人民主体思想以新的时代内容和民族形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集中体现,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

  党的领导是实现人民利益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承担新使命、描绘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在新时代历史使命的感召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申了我们党崇尚人民、扎根人民、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党的十九大所做出的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充分证明了党对人民需求的科学判断,也体现了党对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深刻赞同。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的五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每个重要的历史时间点,都意味着对我们党的历史检验。这种检验的标准来自于人民,重点就在于是否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党不仅贯彻新的发展理念,使经济成果惠及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还要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不断推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已经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最新理论成果和行动指南。在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的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必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取得新的历史业绩。只要我们始终坚信人民的伟大力量,“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一切的发展、发展的一切,都要为了人民,我们党就一定能够谱写新时代更加光辉灿烂的新篇章!

  (作者系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