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筱筠:在新的起点担负新的使命
2017年10月27日 07: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27日第1318期 作者:郑筱筠

  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以新的历史方位统筹规划全局,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深刻分析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了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里程碑性质的重大意义。

  一个“新”字可以反映出报告的一个特点。第一个“新”体现在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政治判断、战略判断、历史判断、科学判断,指明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

  第二个“新”体现在报告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总结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用实践的观点、矛盾发展的观点来观察、分析问题,是适应新形势、面对新挑战的理论概括和总结,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新高度,具有划时代意义和价值。

  第三个“新”体现在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过去对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主要集中于经济层面,新的表述体现了时代特征和阶段性特征,拓展到社会发展层面,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第四个“新”体现在报告提出“十四个”坚持的新方略。报告阐述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个”坚持,这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方位的历史逻辑起点开始,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发展的基本方略。

  第五个“新”体现在报告提出了“两步走”的新目标。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标志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第六个“新”体现在报告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报告明确提出,充实和完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对于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示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新时代的到来,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把握住这宝贵的发展机遇,深刻认识其政治价值、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积极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十九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