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良书: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2017年10月20日 07: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20日第1313期 作者:周良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建设的重要性。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他从“家庭”、“家教”和“家风”三个层面深刻阐述如何建设家庭文明,并要求“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为此,我们不仅需要准确把握“红色家风”的内涵要义,而且还应当传承其精髓,弘扬其当代价值。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产物

  “红色家风”作为一个特定概念,由“红色”和“家风”两个概念共同构成。“红色”是其特殊标识,超越了概念具有的颜色指称意涵,用以说明与中国共产党进行的长期斗争和实践相关联的对象范畴。“家风”则表明其属性。在中国传统观念中,家庭教育是家族世代昌隆、经久不衰的关键,由此形成“家风”、“门风”等概念。

  “红色家风”并非简单组合,它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共在长期斗争和实践过程中总结、提炼并在革命家庭中传承的价值系统、德育导向和行为规范。如毛泽东始终遵循“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焦裕禄不搞特殊化,不拿公家一分一毫。这类优秀家风在党的历史上不胜枚举。较之传统家风,红色家风不仅具备优秀传统家风的根本底蕴,更为重要的是,它还具有传统家风不具备的先进性,这种先进性来自中共在各个时期的伟大实践。

  在革命实践过程中,中共形成了众多优秀品质、作风和价值理念,如对革命的忠诚无私和勇敢无畏,生活上的自立自强、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以及清正廉洁、一切为民的行事风格等,这是共产党员始终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结果,同时也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融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

  因此,它既有传统文化的基因,又得到马克思主义的改造,具有与时俱进的特点。共产党员还积极将马克思主义的家庭观加以实践,从而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有中国优秀传统家风底蕴的红色家风。

  关系到党风、政风、民风和社风建设

  对于红色家风的传承,这既是对已有成果的继承,同时又是一个重新诠释的过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时代主题的变化在党所领导的具体实践中得到体现,也为红色家风的继承和弘扬带来新的条件。中国共产党人在继承红色家风的基础上,用新的实践形式诠释了红色家风中蕴含的核心要素,如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忠诚,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奉献精神,这些都是爱党爱国的红色家风核心要素的生动体现。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弘扬红色家风直接关系到党风和政风的改善。红色家风是新时期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示范,红色家风提供价值导向和道德培育,其影响是深层和持久的,目的是使人们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价值观念,进而改变行为模式。基于此,继承和弘扬红色家风是培养党员干部队伍个人优秀道德品质和正确行为方式的重要途径。通过继承红色家风来塑造党员干部的道德品质、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并且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使党风得到净化,而与党风具有同构性的政风也必然随党风的改善得到进一步优化。

  红色家风同样影响着民风和社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联系个人与社会的纽带,家风则是社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共产党员作为各个领域的先进分子,其行为具有强烈的示范性。党员干部及其家庭作风优良,能给民风和社风注入一股清新之风、先进之风,使之得到良好引导。可以说,红色家风的现实价值,完全可以通过党风、政风、民风和社风的改善得到彰显。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6年1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二者协同推进国家治理工作。12月12日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他引用《礼记·大学》中的“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来阐明齐家对于治国的重要性。两次讲话分别从德治法治、齐家治国两组关系,说明新时期国家治理的方式及家庭对于国家治理的意义。作为价值系统的导向,继承和弘扬红色家风聚焦的是主观层面和道德培育,并且是以家庭为载体发挥作用。因此,不论从法治与德治结合的治理模式,还是从齐家与治国的逻辑关系,都表明红色家风的继承和弘扬,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必不可少的基础性环节。

  继承和弘扬红色家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与认同也有特别意义。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三个倡导”,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价值观的广泛传播和深入认同及自觉践行,也需要理解基础和历史构建。经历不同时代而不断继承和发展的观念,以经验和传统的形式流传下来,能够深刻影响人们的具体实践,而家风即是这种历史观念的重要集合。红色家风继承优秀传统家风的底蕴,被不断传承和诠释,构成社会普遍认同的具有丰富内涵的价值系统。因此,继承和弘扬红色家风能够从历史的维度契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主题,增强其话语力量,获得真正的认同和践行。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不仅需要继承、弘扬,而且还需要发展、创造,铸就属于我们时代的“红色家风”,夯实社会主义道德大厦的根基。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