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望衡:昆仑崇拜—— 中国环境美学“家国”意识溯源
2017年09月01日 07: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日第1283期 作者:陈望衡

  在中国的自然崇拜中最崇高的莫过于昆仑崇拜了。

  昆仑是中华民族的家园。在华夏子孙的心目中,它无比崇高,无比壮美,无比神奇!人们对它顶礼之,膜拜之,在这顶礼膜拜中,凸显的是中国环境审美观中的家国意识。

  华夏民族最早的家园

  古籍记载,昆仑是黄帝活动的地方。对于黄帝虽存有争议,但更多的历史学家认为实有的中华民族始祖黄帝,不应理解为一个人,而应理解成一个部族、一个国家,据历史学家许顺湛的看法,黄帝建立的这个国,应存在十世。存在的时间,当为公元前4420年至公元前2900年。

  《山海经·海内西经》云:“海内昆仑之虚,在西北,帝之下都。”许顺湛说,这帝是黄帝,“帝之下都即黄帝宫,其地望在昆仑丘”。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不仅是黄帝之都在昆仑,而且中华民族的其他始祖活动的中心区域也在昆仑。《山海经·海内北经》云:“帝尧台、帝喾台、帝丹朱台、帝舜台,各二台,台四方,在昆仑东北。”

  距今7000—5000年,黄帝的部落生活在昆仑山一带,他们的社会组织已显见出准国家的意味。关于此,《山海经·西山经》透露了某些重要的信息:

  西次三山之首,曰崇吾之山,在河之南……又西北四百二十里,曰峚山……丹水出焉,西流注于稷泽,其中多白玉,是有玉膏,其原沸沸汤汤,黄帝是食是飨。是生玄玉。玉膏所出,以灌丹木。丹木五岁,五色乃清,五味乃馨,黄帝乃取峚山之玉荣,而投之钟山之阳。瑾瑜之玉为良,坚栗精密,浊泽而有光,五色发作,以和柔刚。天地鬼神,是食是飨。君之服之,以御不祥。

  这段话从字面上来看,似是神话;然而,结合考古发现,则能发现一些重要的信息。事实是:中国西北是产玉的地方,玉中绝品和田玉就产自新疆昆仑山。“黄帝时代大体与仰韶文化对应”,那个时候的人们已经能治玉了。出土玉器的主要遗址:河南有郑州大河村、郑州林山砦村、尉氏兴隆岗、淅川下王村、南阳黄山、临汝县北刘村;陕西有临潼姜寨、临潼邓家庄、南郑龙岗寺、西乡何家湾、扶风案板;山西有垣曲龙王崖等。玉器的制作非常艰难,它在部落生活中受到尊崇,说明当时的社会已经有了等级的分化。从仰韶文化出土的玉器来看,多为佩饰,拥有这些玉器的人只能是部落中地位较高的人。

  2000年在河南灵宝西坡发掘的仰韶文化遗址17号墓中有具礼器性质的玉钺。玉钺不是兵器,也不是一般的佩饰,它是权力的信物。拥有玉钺的人只能是部落首领,相当于后来的国君。

  在西坡遗址还发现有五座房屋基址,其中有一座超大型房子,面积达516平方米,显然,这样大的房子,不是用来居住的,只能是重要祭祀与聚会的场所。五座房子中,有两座面积分别为204平方米、296平方米的房子用了四阿式屋顶。这种四阿式屋顶又称庑殿顶,是中国传统建筑中尊贵的形式。学者们认为,在西坡所发现的仰韶文化遗址的屋子有可能是黄帝的宫殿。

  据此也可以说,黄帝部落已经有了类似国家的结构,而黄帝就是国君。《山海经·西山经》说:“又西四百八十里,曰轩辕之国。”轩辕之国就是黄帝之国。

  中华神话仙境之源

  昆仑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家园,而且是中华民族神话之源、仙境之源。

  《山海经·海内西经》云:“(昆仑)百神之所在。”有“皆戴蛇践蛇,膺有赤蛇”的凤凰、鸾鸟;有“身大类虎而九首皆人身”的“开明兽”……这样的世界,其实就是中华民族关于仙境的最早的想象。史籍所载有关昆仑的诸多传说,均神奇无比,美妙绝伦,而且《山海经》之后的古籍,其对昆仑的描绘,祥瑞的气氛越来越浓。传为东方朔所撰的《神异经》说:“昆仑山之山,有铜柱焉,其高入天,所谓天柱也……仙人九府治之。” 张华所著的《博物志》卷一引《河图·括地象》亦云:“有昆仑山,广万里,高万一千里,神物之所生,圣人、仙人之所集也。”《吴越春秋》云:“昆仑之山,乃地之柱,上承皇天,气吐宇内,下处后土,禀受无二。”

  中华“龙脉”之祖

  中华古籍所记载的昆仑山,地望不统一。《山海经》中说的昆仑,基本方位是西北,但具体在哪里,不清楚。清代学者毕沅汇集各家对《山海经》的注释,有甘肃肃州说、金城临羌说、敦煌广至县说、酒泉说、于阗说……《庄子》有很多地方提到昆仑,说它在赤水之北,赤水是哪条水?说不定。《穆天子传》中说周穆王去过昆仑,遇见过西王母,还观看过黄帝之宫。学者们根据周穆王的游览路线,认为昆仑地望是在山西境内。

  历史学家徐旭生认为之所以现在说起昆仑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有些惝恍迷离,原因有两个:一是以黄帝为首的华夏族后来逐渐东迁,进入甘肃、陕西,河南;二是年代久远。年代越久,就越带神奇与辽远的意味。虽然如此,昆仑作为华夏民族的发源地在华夏民族的心中仍然一直拥有崇高的地位。

  笔者是赞成徐旭生先生的看法的,之所以认定昆仑在西北,除了不少古籍这样说以外,最重要的是我们国家的西北就是有座山名昆仑山。昆仑山地处青藏高原,青藏高原是中国山河的脊梁,中国诸多的山脉从这里发源,山脉的走向,大体上是由西北而东南,中国地理,由此构成西高东低的格局。这一格局,对中国的农业生产、中国人的生活、中国城乡布局起着决定性的意义。因此,昆仑被看作中国“龙脉”之源,是中国人所认为的吉祥之源、发达之源、幸福之源。

  作为自然的昆仑山,它是中华民族现实生存的环境,它的雄伟,它的壮丽,堪为崇高之典范。作为文化的昆仑山,它是中华民族始祖之都,神话与仙境之源、龙脉之祖,它的伟大、神奇、圣洁、美妙、温馨,又别具深刻的精神意义。在中华民族的诸多自然崇拜中,昆仑崇拜是第一崇拜。昆仑不独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还是中国的象征。正因如此,昆仑就成为一个文化符号,代表着中华民族,代表着中国,在这一文化符号身上寄寓着中华儿女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无比深厚的情感。在国家民族遭遇重大变故的时候,昆仑这一文化符号总是能够立刻彰显其内涵,激起中华儿女无限的爱国豪情。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