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波·科斯塔·布拉奈里:“一带一路”在中亚与俄罗斯的机遇
2017年05月12日 07: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12日1205期 作者:[英]菲利波·科斯塔·布拉奈里(Filippo Costa Buranelli)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搭建一个宏伟框架,通过打造道路、港口、铁路与其他交通网络将中国东部、东南亚、南亚、中亚直至欧洲连接在一起。特别是对于中亚地区的内陆国家来说,“一带一路”在开辟新港口、打开新市场、开阔新视野以及开通新贸易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一带一路”对于俄罗斯也将产生重要的经济与地缘政治影响。“一带一路”不仅为中亚各国加强与世界的沟通联系提供便利,也有助于中国巩固在全球的经济地位、展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中亚地区反应更积极

  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外交关系普遍友好。中国政府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许多中亚国家对此表现出极高的热情与兴趣,而当前来自中亚各国,尤其是精英阶层对资本的渴望依然很强烈,他们热切欢迎来自中国的更多投资。在“一带一路”的具体实施中,中国想要处理好与中亚各国的关系就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不能把经济层面与政治层面的考量分割开来,中亚地区的政治与经济密切交织在一起,外来的合作伙伴在该地区进行商业活动与基础设施建设时,需将其纳入考虑的范围。二是经济利益的获取必须注意外交政策的敏感性,区域与地方层面要在经济活动过程中进行谨慎细致的协商。三是“一带一路”最终实现的效果将取决于中国对中亚这些合作伙伴的各方面考量以及中国对特定的社会、文化、政治与经济背景的了解。中国应着重关注中亚各国的需要和诉求,搭建清晰明确的战略框架,从而实现信息的公开对等。

  在俄罗斯方面,除中俄双方在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之间做出协调与合作外,双方尚未就战略具体执行的资金与法律议题做出详细规划。对此,中国应在真正推动战略落实方面做出更积极的行动以增加更多的经济机会,双方仍需找寻更多的合作话语。将于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有效检验俄罗斯与中方合作的意愿程度。

  困难与挑战

  中国想要成功地在欧亚地区实现“一带一路”建设还面临着许多困难。

  第一,与俄罗斯建立更为深入密切的合作关系很有必要,而不仅仅让俄罗斯停留在对“一带一路”的性质、目标及意义有深刻了解的层面。中国应详细地阐明“一带一路”只会给俄罗斯带来好处,而不会损害其在中亚地区的长期利益,这应作为中俄经济外交的重中之重。

  第二,“一带一路”与中亚各国的关系更大,而其中又牵涉民族主义的问题。从不同程度上来说,中亚各国的众多人口并非“创造出来的民族”(invented nations),民族主义情绪较强,对于邻近大国的经济扩张项目会产生保护性心理。因此,中国应确保就业、环境与经济方面的相关议题得到妥善处理。中方应对中亚民众做出更多的外交努力,在“一带一路”实施的过程中考虑到环境与人们的生活水平问题。如何增强普通民众的参与感,以及从加深人与人之间联系的层面推动“一带一路”的实施,是中国商业界以及领导层应考虑的问题。

  第三,中亚各国担心自己会成为“过境国”(transit countries),即“一带一路”的实施只是对中亚地区的天然气管道感兴趣,而不顾该地区的经济进步与长期发展。因此,中国必须确保中亚各国成为真正的经济贸易伙伴而不是单纯地输出商品与投资。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有机会通过实施好的贸易与投资政策实现欧亚地区经济与社会的良好发展。因此,中方政策的制定要足够清晰并符合全球标准。

  总而言之,中国不仅要指明“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还要制定出详细的目标、方法与策略;中国要使伙伴国家成为真正的伙伴国而不只是“过境国”,“一带一路”的实施必须把沿线欧亚各国人民的关切与考量纳入规划范围。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包容性增强、新的就业机会增加、各国沟通联系更为密切以及环境水平提高,都是获得支持的有利因素。只有切实坚持以上几项原则,中国才能通过“一带一路”在地区及全球层面展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作者系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国际关系学讲师;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