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强院:为社科事业提供强大保障
2017年04月28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28日第1196期 作者:特别策划小组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三大强院战略之中,管理强院是保障,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这项战略得到了全院各部门的强力支持。

  “坚定不移地抓好行政后勤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科研水平和保障能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八条坚定不移”的办院经验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提出,管理强院是推进科研强院、人才强院战略的重要保障、必然要求,因而要像重视科研和人才那样重视管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始终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推进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行政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以科研为中心,努力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成果的环境、条件和体制机制,这就需要狠抓管理,狠抓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并非目的,而是手段和保证。院党组提出,必须以管理促进科研和人才工作,把管理贯穿到全院各项工作中去。

  围绕创新工程这一主轴和生命线,以“创新”为核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建立起符合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了以“报偿制度、准入制度、退出制度、配置制度、评价制度和资助制度”六大制度为核心的创新工程制度体系,为创新工程有序推进、扎实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闯出了一条新路,积累了经验。

  通过大力实施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管理强院战略,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管理观念和改革意识不断增强,全院风气为之一新。全院行政后勤部门为科研服务、为研究所服务、为科研人员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实施管理强院战略,这些部门着重抓制度建设,先后出台并重新修订了多个规章制度。全院持续强化综合服务和行政管理,狠抓督查督办,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基本建设,为职工办好事、解难事,保障科研事业顺利发展。

  宏伟的事业,需要坚强的保障。40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行政管理、后勤保障、经费支持、基本建设、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深刻表明,管理出效率,管理出人才,管理出成果。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