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我革新的基本遵循
2016年12月09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2月9日第1106期 作者:田改伟

  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地改造主观世界,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与十八大以来制定和修订的其他党内法规一起,充分彰显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努力改造客观世界,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步,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坚强决心。

  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逻辑

  中国共产党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立场,不断运用于自身建设的过程。

  1941年的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自我改造运动。1957年,新中国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基本完成之际,党中央发起了整风运动,这次运动尽管后来出现了反右派斗争扩大化,但也涤荡了党内的和社会上的各种错误思想和敌对势力,提高了全党的认识,确保了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巩固,政局基本保持了稳定,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历史性转折奠定了政治前提。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仅次于党章的党内大法形式规定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原则,第一次把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这个《准则》与《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起,发挥了统一全党全国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决定作用,成为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保证中国政治稳定的“定海神针”。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要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着眼于改造主观世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宣誓了我们党根据新的历史任务进行自我革新的决心,彰显了我们党敢于历史担当、完成执政使命、实现党章和入党誓词中的庄严承诺的信心。

  党始终善于自我革新

  世界政党政治发展的历史一再表明,一个政党只有不断进行自我革新,才能保持自身的创造活力。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生产力的快速提升尤其是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极大改变了社会交往方式和利益格局,人们具有了更广泛的组织方式和利益表达渠道,世界范围内尤其是在西方发达国家出现了政党功能普遍面临严峻挑战的现象。这突出表现为人们通过政党表达利益的诉求降低,党员数量日渐减少,民众政治参与热情衰减,对政党的信任度降低等。之所以如此,主要原因是这些政党对自身革新的能力在逐步下降。特别是基于资本主义制度性质的决定性前提,导致了这些政党囿于竞争性政治体制,无法从根本上实现自我改造,真正提升指向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执政能力。

  中国共产党无论在指导思想、组织原则还是追求目标,都与西方竞争型的政党体制有着本质差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发展语境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进程,推进中国社会全面进步的历史责任决定了必须始终葆有强烈的人民意识、进取意识和忧患意识,在履行执政使命过程中必须始终注重顶层战略设计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执政能力。这进一步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善于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与时俱进地确定不同的历史任务,并不断在改革发展中破解各种实践问题。《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次提出党要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充分展示了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政治自觉,在世界政党格局中所强调的警示之强、措施之严、力度之大世所罕见。

  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自我革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核心制定、修订的一系列党内法规,与党章一起为党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供了刚性依据和制度保障。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的历史表明,在一个坚强团结的中央领导集体、领导集体中有一个大家拥护的核心,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要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是全党的核心,习近平同志是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都要向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加强党内监督。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同时,加强党内监督也是我们党努力解决一党长期执政下如何制约权力这个世界政治发展进程中的难题,是中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有效运行鲜明区别于西方政党制度过程的重要内容。党内绝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绝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因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党内监督作出了顶层设计,为加强和规范党内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