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一带一路”倡议需文化先行
2016年06月24日 07: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6月24日第993期 作者:张国祚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中国发展与国际合作的战略构想。其宗旨是打造发展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方式是共商、共建、共享;任务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经贸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目标是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和平发展、和谐合作、互利共赢。实现这样的战略目标,必须本着“亲诚惠容”的精神。笔者认为,要做到“亲诚惠容”,必须文化先行。理由如下。

 

  第一,文化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求同存异、化解矛盾、和而不同、增进友谊。“一带一路”幅员广阔,国际关系复杂,民族宗教各异,文化差异很大,覆盖65个国家,东亚蒙古国、东南亚东盟10国、南亚8国、西亚和北非18国、中东欧16国、中亚5国、俄罗斯和独联体7国。这些国家地缘政治存在错综复杂的关系,宗教信仰也交织着很多矛盾,历史文化存在很多差异,与中国的关系也各不相同。只有讲好历史、讲好传统、讲好友谊、尊重差异、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求同存异,才能心灵通、感情亲,才能拉近距离、开展合作、建立友情。而讲历史、讲传统、讲友谊、讲尊重、求同化异,都必须依靠文化。

  第二,文化可以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上更好地认识当代中国。古丝绸之路是两千多年前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时开辟的,最初是为了联合大月国抗击匈奴。随着历史的变迁,它演变成一条越走越远的商路,继而成为连接亚非欧的经济文化交往之路。这条路因最早以中国输出丝绸闻名,所以19世纪德国地理学家将其命名为“丝绸之路”。今天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则是当代中国人发起的。这一借用历史符号提出的宏大战略倡议,能否得到沿线国家的认同,取决于沿线国家对当代中国的了解和认同,取决于我们能否宣传好当代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故事,宣传好当代中国的立场、观点、政策主张和战略意图。而所有这些宣传同样需要文化。

  第三,文化可以使我们更好地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中弘扬“亲诚惠容”精神。“亲”,只有亲切、亲近、亲和,别人才愿意与我们交朋友。“诚”,大道唯诚,无信不立,只有守诚有信,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和尊重,别人才能愿意和我们交朋友、做生意。“惠”,就是互惠,给别人实惠,使别人有获得感,自己也有获得感,人家才愿意与我们合作共赢;用习主席的话来说,就是“我们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就是有钱大家赚,有饭大家吃,有福大家享。“容”,就是要包容、宽容,相互理解、尊重差异;中国古代传统文化讲的是和而不同,今天也是如此。“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文化、宗教等背景都十分复杂,各自为政,各有各的核心利益,各有各的政治主张,在交往过程中不可能完全和我们一致,所以我们要有大国风范、博大胸襟,善于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在不损害我国根本利益的前提下,尽量理解和包容别国的文化、历史、风俗和宗教信仰,甚至别人的利益诉求。“亲诚惠容”四个字,字字都需要文化奠基。

  第四,文化可以使我们更好地贯彻“一带一路”宗旨、实施“一带一路”方略、完成“一带一路”任务、实现“一带一路”目标。“打造发展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这是一种打破“零和游戏”法则的创新理念,需要有更宏大的战略视野。“共商、共建、共享”方式,也打破了盟主独断专行、强加于人的合作模式,需要有科学整合资源的运筹思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经贸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没有政策通、民心通,其他三通任务都无法完成,而政策与民心只受文化影响。至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和平发展、和谐合作、互利共赢的理解、诠释和说明,更需要文化的智慧。可以说,“一带一路”与文化环环紧扣,无论对哪个环节的理解都离不开文化作先导。

  总之,“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倡议,在当今的国际背景下,是一种发展大战略,也是一种发展新理念,还是一种深具中国特色的发展新文化;其核心思想是“亲诚惠容”。

  我们必须从历史发展的纵深来看待文化对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巨大影响。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也很严峻。“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现在中国解决了“挨打”、“挨饿”的问题,却又面临“挨骂”的问题。“挨骂”问题的核心是骂者对中国或不理解、或不尊重、或有误解、或有阴谋。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国际上有因中国发展太快而感到不安者、恐惧者、怀疑者,也有把中国视为挑战者的挑拨离间者和造谣诽谤者;有唱衰中国的“中国崩溃论”者,也有渲染中国强大而不透明的“中国威胁论”者,制造出一些阻碍中国发展的言论、矛盾和麻烦等等,中国因此面临着“挨骂”的问题。解决“挨打”问题,我们靠的是军事实力,辅之以文化软实力和经济实力。解决“挨饿”问题,我们靠的是经济实力,辅之以文化软实力和军事实力。而解决“挨骂”问题则主要靠文化软实力,辅之以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从这个大背景来看,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既是经济发展的大手笔,也是文化发展的大手笔,还是政治发展的大手笔。它将使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理解中国,更好地与中国建立友谊,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和谐发展。其中以“亲诚惠容”为主要内容的文化软实力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灵魂。只有做到“亲诚惠容”,才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利共赢。而所有这一切,必须文化先行,因为“亲”是一种文化的情感,“诚”是一种文化的品德,“惠”是一种文化的实践成果,“容”是一种文化的心胸。只要做到“亲诚惠容”,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就能深得人心、四邻皆喜、广受欢迎,不断扩大影响,不断壮大实效,不断结出丰盛的硕果。文化先行,一切畅通,一赢百赢。

  (作者系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全面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第一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