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双重意义
2015年12月04日 07: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2月4日第859期 作者:肖晞

  中国和平发展道路自提出以来,从理论到实践都有了很大的发展。通过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方面的实践,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了历史性超越,为中国自身的发展与世界的和平繁荣作出了贡献。中国致力于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积极参与应对危机的国际合作,在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新机制的重要成员。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主张各国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建和平、和谐、繁荣的世界。

  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理论意义

  和平发展道路是以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传统为基础,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明的传承和发展。它摒弃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大国崛起的老路,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发展的历史经验基础上,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提出了新的国家发展战略,为中国的内政外交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同时为中国和世界人民明确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线。

  第一,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和”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首要价值与精髓,纵贯整个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发展的全过程,积淀于各个时代各家各派思想文化之中。“以和为贵”是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文化渊源;“和而不同”是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的重要源泉;“天人合一”则凝结了中华民族在人际关系乃至国际关系中所追求的和谐观念,体现了人与自然的统一,道德理性与自然理性的协调一致,发展到现代更加强调其所蕴含的和谐理念。

  第二,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是对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思想的新发展,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根本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邓小平同志倡导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相结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和平发展道路。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发展道路理论上的创新和与时俱进,它是党执政理论在国际战略上的新发展,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深化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进程。

  第三,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提出,是对中国外交理论和国际关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使其更具时代特征和鲜明的中国特色。新中国成立以来,伴随中国所处国际环境的变化以及国内改革的深化,中国的外交理论和国际关系理论历经从无到有、从有至丰的发展过程,深刻体现了每一时期的时代特征、国际格局以及国家战略的更迭。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成为中国外交理论和国际关系理论的新内涵,而和平崛起、新安全观等概念的提出与应用,更加丰富了中国的外交理论和国际关系理论。同时,中国的外交理论和国际关系理论为和平发展道路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具体实践中发挥了理论应有的效用,并推动了自身的进一步提升和完善。

  第四,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提出,为消除国际社会上“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负面舆论的不良影响提供了理论支撑。中国一贯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但近年来“中国威胁论”等负面舆论,严重影响了中国的国家形象和国际地位,制约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双边及多边关系的良性发展。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提出,是对国际社会就中国发展所产生的疑虑进行的充分解答,同时是对一些国家和个人恶意诽谤的有力反击。只有消除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持有的疑虑,中国才能更好地实现发展与进步,促进世界更好地维护和平与和谐。

  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实践意义

  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上,中国和平发展道路都具有深刻的实践意义。

  其一,和平发展道路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明确了战略路线,也为内政外交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和平发展道路要求中国将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相结合,将自身和平发展与世界和平发展相结合,将中国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世界各国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依靠自身力量,利用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通过国际合作促进本国的发展。中国正逐步转向崛起中的大国,内政外交都面临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和平发展路线指引中国在和平中求发展,以发展促和平,促进自身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

  其二,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有利于中国软实力的提升,进而促进国家力量的软硬兼备以及国家的全面发展。“中国真正的崛起应是软实力与硬实力的相辅相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硬实力有所提高,但由于文化传统、意识形态等因素,中国的软实力发展与硬实力并不成正比,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缺失。和平发展道路倡导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致力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共同为全世界的和平事业而努力,这一过程需要各国的理解、支持与合作,而和平发展道路则是能够被普遍接受的属于中国的发展道路。

  其三,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有利于提升国家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议中指出,“新中国的成立,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开始了伟大的中国文明的复兴。自从我们国家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更赋予这个复兴以新的强大生机和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主要途径是对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和平发展道路是利用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改革创新带来的动力进行发展,同时通过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有利于通过综合国力的提升实现富民强国的目标,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其四,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有利于国际贸易的良性发展,促进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更加公正合理。和平发展道路要求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为国际贸易的发展提供了丰富资源和广阔市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各国间资源的互补使得全球资源得以更加合理配置。和平发展道路有助于凝聚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力量,与发达国家之间建立沟通与合作的桥梁,通过和平方式和手段,兼顾各国的根本利益,对全球资源的配置进行新的调整,制定行之有效的国际新规制,真正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作者系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教授,同济大学兼职教授)

责任编辑:武勇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