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共生型国际体系
2015年12月04日 07: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2月4日第859期 作者:夏立平

  共生系统理论是通过把共生理论和系统理论相结合所形成的新成果。共生系统理论的主要论点包括:世界一切事物都是共生在一个大系统中,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转化的;国际体系这一系统中各组成部分与整体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的;国际体系这一系统中各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的,即对立统一的。“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的重大战略构想和重大战略部署,将中国国内战略和国际战略紧密结合。共生系统理论可以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参考作用。

    ■“一带一路”是一个共生的整体系统,它的建设将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资料图片

  作为共生整体系统的“一带一路”

  从共生系统论角度看,“一带一路”是一个共生的整体系统,它的建设必须统筹全局、照顾共生。首先,“一带一路”建设必须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将中国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对外经济合作紧密结合起来。“一带一路”战略成为中国对外经济合作总体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发展,扩大、优化对外开放格局的动力源之一。其次,“一带一路”战略的目标是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构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正是因为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是共生的,所以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构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的过程中,将逐渐构建经济共同体、金融共同体、安全共同体。最后,共生系统论将“一带一路”建设看作是一个共生系统的整体,它应该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努力形成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网络。

  由上可见,“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按照系统工程本身的规律来统筹协调、逐步推进。现在国内各省市(区)对“一带一路”建设热情很高,这是好事。但历史经验教训表明,越是积极性高的时候,越要讲究科学决策,避免仓促实施,不可一哄而上,要选择重点、量力而行、稳步向前。将“一带一路”建设作为系统工程来推进时,中国必须充分认识可能遭遇的风险和困难,做好充分的工程评估和应变准备,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共生型国际体系的形成

  根据共生系统论,整体是具有新质特征的整体。“一带一路”建设应该是逐渐增加国际体系新质特征,最终形成共生型国际体系的过程。2013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提出:“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际上就是共生型国际体系的主要特征之一。而“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助于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有助于推动构建共生型国际体系。共生型国际体系的高级阶段,将是一体化条件下的国际体系。在这一阶段,世界将逐渐实现经济和政治一体化,从区域一体化到全球一体化。

  “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从长远来说,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将成为共生型国际体系的基础,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从长远战略来看,美国也是亚太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向东必然会延伸到美国,所以应该鼓励美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与美国“新丝绸之路战略”并不是对立的,而是有着一些并行不悖的利益。2011年美国提出的“新丝绸之路战略”以阿富汗为着眼点,是为2014年后的阿富汗所做综合安排的一部分。其主要目标是利用阿富汗的地理位置,将其打造为地区交通贸易枢纽,通过推动南亚、中亚的经济一体化和跨地区贸易,实现阿富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美国的根本出发点是在美军从阿富汗撤出后,保持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美国认为,“新丝绸之路战略”根植于这一地区曾经密切相连的历史,与这一地区传统的合作模式相适应。而美国“新丝绸之路战略”的14个大项目(桥、路)与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有交集。

  “一带一路”的战略功能:互联互通与五大通道

  共生系统论认为,系统客体具有系统联系、结构联系、功能联系和起源联系等,这些联系是系统客体存在和发展的内在动力。2014年11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这两只亚洲腾飞的翅膀上的血脉经络。“一带”是从中国向欧亚大陆腹地及西部延展,“一路”是从中国向太平洋和印度洋延展,“一带”与“一路”对接,形同雄鹰展翅。这个大战略需要互联互通的有力支撑。互联互通可以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基础市场的形成,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就像打通经络和血脉,会让“一带一路”活起来、动起来、强起来。

  不仅如此,“一带一路”建设还必须要实现经贸流、金融流、智慧流、信息流、人文流等五个大流通。这五个大流通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共生的五个子系统。为了实现这五个大流通,必须做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等五通。这五通将使“一带一路”建设既具有战略价值,也具有功能价值。目前,这五通已经进入了务实推进和合作阶段。第一,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率先实现亚洲互联互通,努力扩大亚洲国家共同利益。第二,以经济走廊为依托,建立亚洲互联互通的基本框架。第三,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优先推进联通中国和巴基斯坦等邻国的铁路、公路项目。第四,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第五,以人文交流为纽带,鼓励加强各国文化交流和民间往来,运用和发展中国的软实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系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武勇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