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唯物史观的传播与运用
2015年10月30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0月30日第834期 作者:张彦台

  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诞生,是中国史学变迁史上的重大事件。这一新的史学形态,不仅因对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支持而具有突出的社会史意义,还因对中国古老史学传统的深刻改造而具有不可轻忽的学术史意义。

  唯物史观在中国的萌芽及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开创。早在20世纪初,唯物史观作为众多西学思潮的一支便传入了中国,但系统地介绍和传播唯物史观尚未出现。广泛介绍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出现在五四运动后。当时,唯物史观传播出现一种“井喷”现象,不仅系统阐释唯物史观的译文、论文不断出现,而且唯物史观的思想被应用于学术研究与社会分析之中更是成为一种时尚。特别是以李大钊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把唯物史观作为一种历史哲学理论加以研究,并应用于历史学,开创了中国近代历史学革命的新路。这一阶段,唯物史观的科学价值及其对社会改造的指导意义在先进知识分子中得到初步的确认。

  唯物史观在中国的成长及马克思主义史学实践性的加强。20世纪20年代,在围绕着“改造中国”的思想斗争中,唯物史观关于社会根本改造的思想,适应了当时中国社会变革的要求,在中国逐渐进入实践阶段。特别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22年中共“二大”把唯物史观社会改造思想具体化为中国民主革命的纲领,唯物史观关于“社会改造”的思想理论成为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在历史学领域,学者们初步把唯物史观应用到史学研究之中,他们把唯物史观研究与政治宣传结合在一起,注重研究党史与革命运动史,证明唯物史观革命理论的现实性及科学性。

  唯物史观科学体系在中国建立及马克思主义历史学派的形成。大革命后马克思主义不仅仅作为一种理论,而且作为一种思想方法、行动指南渗透进当时的中国思想理论界,对知识界、文化界发生重大、深刻的影响。大革命失败的原因以及国民党统治下的中国社会性质和中国未来革命前途,引发了社会史论战,这次论战促使唯物史观的研究旨趣从注重理论阐释,转向注重分析中国国情和探讨中国历史发展规律,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逐渐结合,促使了唯物史观科学体系的建立。

  唯物史观在中国创造性运用及马克思主义史学的逐渐成熟。抗日战争爆发后,关心国家命运和前途的革命者、社会科学工作者不但没有放松对社会科学的研究,相反,却掀起了一个自觉研究社会科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潮。这一热潮推动了唯物史观在中国的系统传播和创造性运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进步知识分子还将唯物史观创造性运用于中国社会政治革命、思想学术领域,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民族化、中国化思潮。在这一背景下,唯物史观指导下的历史学注重与中国历史实际相结合的“本土化”趋向日益明显,而且在探寻这种历史的特殊规律性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马克思主义史学走向成熟。

  从总体上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唯物史观在中国的传播与运用的曲折发展过程中,人们对唯物史观的理解与运用也逐步地走向科学与理性化。马克思主义史学在中国的形成与发展经历了诞生、成长、逐渐成熟的过程,并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学派。

  (作者单位:河北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武勇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