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解码ChatGPT(2)
2023年03月07日 15: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7日第2604期 作者:

  ChatGPT:热话题需要冷思考

  对这项以“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为核心技术的崭新成果,人们抱以极大的热情参与讨论和尝试。如今,科技发展日益呈现加速进步态势,新技术革命带来的阶段性成果也在深刻影响着社会的变革,我们需要赋予科技向善的力量,审慎把握科技发展方向,做好未来规划。 

  传播学视野中的ChatGPT技术逻辑

  基于大语言模型开发而成的人工智能产品ChatGPT在推出后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短短两个月内用户数量已经突破1亿。ChatGPT是OpenAI公司GPT-3.5模型的直接应用,通俗地说,GPT模型不同于以往以句段为单位的块状文本拼接生成方式,它从底层算法上实现了基于概率的“字词接龙式”文本生成,即通过大型语料库学习获得的语言模型来生成自然语言文本。本文从技术呈现特点、功能与行业影响三方面来分析ChatGPT的应用及发展。

  ChatGPT给传媒业带来机遇与挑战  

  ChatGPT作为一个聊天机器人程序,目前月活跃用户已突破1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它可以根据用户的提问给出回答,这个回答是根据大数据的训练总结出来的,而且具有一些人性化的表现,比如敢于质疑、主动认错、开玩笑等。当前,围绕ChatGPT的讨论已掀起了一股全球范围的旋风。 

  ChatGPT爆红确立智能传播的主流地位

  从人类信息传播的视角看,ChatGPT爆红标志着数据和算法驱动的智能传播正式确立主流地位,也意味着人类信息传播的又一次范式转变,并将引发社会各层面、各领域的基础性生成式人工智能与人类未来生存境遇变革。  

  ChatGPT:特征分析与伦理考察  

  人工智能的水泡在1956年爆裂之后变成很多细小水珠,飞溅四处。棋类方面有AlphaGo等;科学研究方面有AlphaFold等;语言对话方面有LaMDA、ChatGPT等;图像生成方面有Discord、Midjourney等。这些技术逐渐汇聚成一股力量,将人类卷入了一个智能生成的时代。  

  ChatGPT与信任的未来    

  近期,ChatGPT正在以便捷且易用的问答模式成为人工智能进入人类日常生活的一个鲜活案例,并将展现与压制两个维度再次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说其展现是指,人与技术互为操作性,为个性的释放提供了更多可能性。说其压制是指,技术理性构筑的环境使人类被框在技术逻辑之中。在这样一种情境中,其所提供的回答是否可信?在人类与技术的双向融合中,技术渐渐成为信任的一个有力证据。那么,信任的基点可否是技术理性的逻辑? 

  生成式人工智能与人类未来生存境遇  

  近期,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再次掀起了人工智能讨论的热潮。与以往的人工智能讨论不同,这次ChatGPT等应用让每一个拥有智能设备的用户都可以接触到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震撼。与之前科幻式和未来学式的人工智能遐想不同,这次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带来的是普通人的直接体验。也正是这种体验,让人们感觉到那个曾经离我们似乎很遥远的未来科技乌托邦,或许在不久之后就会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ChatGPT冲击与文科教育变革  

  从教育的视角看,以ChatGPT、DALL·E 2等为代表的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即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技术,可视为知识生产、学习的辅助工具,能够帮助老师和学生更好地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近来,AIGC的新突破明显与文科知识活动更相关,比如,ChatGPT擅长文字工作和翻译、编程工作,DALL·E 2精于文字生成图像和图像处理,明显对文科教育的影响更大,已引起人文社科工作者的极大关注。  

  ChatGPT与哲学教研  

  ChatGPT目前主要以文字方式与用户进行信息交互,能够完成诸如自动文本生成、自动问答、自动摘要等多种任务。目前,美国一些高校的学生已经在该软件的帮助下完成学术论文,甚至还能获得不错的成绩。这使得一些学校出台了新规定,禁止学生使用该软件完成作业。这些现象引发了部分哲学教师的担心:ChatGPT是否会使哲学教师对于学生的课程论文与学位论文的专业评估变得更为困难?有些投机取巧的学生是否会利用这些技术获取与其真实水平不相符的高分? 

  从技术突破与探险精神看ChatGPT  

  美国OpenAI公司于2022年11月发布的ChatGPT,引起了科技界、商界、教育界及其他群体的震动。一些大学开始禁止在课堂、作业和评估中使用ChatGPT;一些教育行政机关限制公立学校访问和使用ChatGPT;一些杂志禁止使用ChatGPT生成的文本,也禁止将其署名为作者……从目前公布的功能来看,ChatGPT可以替代或辅助人类完成许多知识性工作,从而对相关群体和领域形成新一波冲击。 

  技术与伦理的平衡:以负责任的方式使用ChatGPT    

  目前,研发领域对ChatGPT的改善仍在不断进行当中,预防和控制ChatGPT的风险需要一种国际综合协作的方法确保科技创新与网络安全,并保护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权利。如何确保以负责任的方式开发和使用新兴技术从而实现造福人类的目标,将是各国面临的长期挑战。  

  运用“5T”思维优化人工智能工具的应用  

  ChatGPT、YouBot、DALL-E、Midjourney、Soundraw——这些生成式人工智能(AI)自去年开始被广泛使用。人们向人工智能输入提示,再接收文本输出,包括对话和计算机代码、图像、音乐等。ChatGPT的用户数量比其他有记录的技术平台更快地达到100万。这些人工智能工具提供了惊人的功能,并对我们的工作方式提出挑战,现在是时候采取行动,考虑如何应用这些新工具来规划人们的工作了。 

  全球互联网监管:避免信息技术成为政治武器  

  ChatGPT正在以其独有的方式改变着教育界、新闻界等行业的生存现状。从国际层面而言,ChatGPT在国际关系中的使用也将影响一国的行为方式及各国之间的交往模式。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作为政治武器使用频率的日益增加,人们不得不担忧ChatGPT可能带来的恶意国际行为及相关隐患,学界也因此呼吁建立一个国际多边互联网监管机构,并将网络信息治理纳入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之中。  

  积极应对ChatGPT的伦理挑战  

  在近年来新一波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热潮中,这一问题的焦点逐渐从理论上的可能性之争,转换为如何应对技术上可能出现的颠覆性创新。从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战胜人类围棋棋手,到近期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取得令人惊叹的成功,特别是ChatGPT为自然语言问题和提示所作出的表述清晰、语法正确的回答,像巨型魔术表演一样牵动了人们对科技未来的想象。面对这步步紧逼的“创造性破坏”所带来的海啸般的冲击,人们不仅看到了突然演化出通用人工智能乃至超级智能的潜在风险,而且越来越强烈地认识到,必须严肃思考和认真对待由此可能引发的开放性社会风险与价值伦理挑战。 

  ChatGPT:形成机理与问题应对  

  自2022年11月OpenAI发布语言模型ChatGPT(即GPT-3.5)以来,ChatGPT持续走红,成为近期的热点话题,ChatGPT也成了现象级产品。各种类ChatGPT产品也开始出现。本文便对ChatGPT的形成机理与问题应对进行一定探索。  

  ChatGPT:一个人机环境系统智能的初级产品  

  粗略地看,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说是人类使用数学计算模拟自身及其他智能的技术,最初是使用基于规则的数学模型建立起的机器智能(如专家系统),然后是借助基于统计概率的数据处理实现机器学习及分类,下一步则是试图借助有/无监督学习、样本预训练、微调对齐、人机校准等方法实现上下文感知智能系统。这三类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趋势,延续了从人到机再到人机、人机环境系统的研究路径。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