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世界变局与国际传播新态势
2020年10月16日 08: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16日第2027期 作者:

  

  

  【核心提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带来了挑战,对国际舆论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也给中国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正本清源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了新的课题。因此,深入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的国际传播规律,加强中国对外舆论应急处理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把握传播新态势 提升国际传播力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全球化、全球治理体系、国际舆论格局等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各国的防疫举措、应对模式以及有关国际合作机制等成为全球热点议题。在这样的情境下,深入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的国际传播规律,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重视互联网对突发事件舆情演变的影响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成为广受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议题。国际舆情深受意识形态、地缘政治、经济发展状况、文化交流与碰撞等因素的影响,因此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的舆情演变也有更深层次的含义。本文拟通过对相关全球舆情趋势与特点的分析,为我国健全应急传播体系、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提供建议。

  探索大变局时代对外传播的多维模式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世界范围内的信息传播和文化交流更加便捷,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变化,出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此同时,气候异常、环境污染、网络安全、跨国犯罪等问题仍未得到全面遏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让人类再次感受到了世界的极大不确定性。这些问题都给国际秩序和人类生存带来了严峻挑战。为了应对挑战,国际社会需要摒除偏见,加强联系和沟通,探索人类面临的各种新课题,寻找解决方案,形成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价值观和理念。

  探寻我国国际传播体系建设新思路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无论是疫情自身的状况还是其引发的次生舆情,都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部分西方媒体也借机对我国进行集中、系统的诋毁和污蔑,煽动国际舆论来攻击中国。这些行为既阻碍了国际抗疫合作,也使得我国初见成效的国际传播体系建设工作遇到阻力。面对这种不利局面,我国应当采取更为主动、系统的应对策略。

  积极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的非理性传播

  突发公共事件无论在时间上还是性质上注定要引发人们的极大关注,使其公共性凸显。国务院颁布的《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明确规定了四类突发公共事件的范畴,即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对于现代社会风险防范来说,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除了要解决各种实际灾害外,还要直面信息超载以及由此造成的非理性传播的危害。

  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次生灾害的特征与应对

  当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除了事件本身的实质性危害以外,信息次生灾害的严重性也不容小觑。这种次生灾害可统称为“信息流行病”。创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外传播范式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为不同国家、文化背景的公众所理解、接纳,需创新传播范式,让全球公众充分认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理念。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对外传播中,我们以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重点。同时,还要结合各方主体的现实利益诉求来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

  创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外传播范式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为不同国家、文化背景的公众所理解、接纳,需创新传播范式,让全球公众充分认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理念。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对外传播中,我们以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重点。同时,还要结合各方主体的现实利益诉求来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

  垄断国际话语权令美媒面临挑战

  国际话语权,是指一国在国际互动中提出政治议题、控制议题方向并赋予其观点的能力。美国作为西方大国,经历了长期的国际话语权的构建过程,其中有经验也有教训。作为媒体业一直较为发达的国家,媒体在美国国际话语权的构建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考验对外传播能力

  对外传播一直是一个深层次外交战略问题。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主要窗口,在国际舆论场博弈中的作用尤为重要。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具有高度关注度和影响力,往往能迅速成为国际舆论焦点,引发一系列对外传播媒介事件。因此,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环境下,面对信息纷乱杂沓、真伪难辨,部分西方媒体伺机污名化等现象,我国主流媒体对外发出中国声音、表达中国立场、彰显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的使命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