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互联网50年——发展挑战与治理创新
2019年03月29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3月29日第1663期 作者:

   

   编者按:半个世纪以来,互联网发展风起潮涌,势不可当,日益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治理创新转型的强大引擎和促进人类思维理念、生活、交流方式巨变的催化剂。同时,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也带来巨大挑战和各种风险。展望未来,在促进其健康发展和发挥正能量的同时,如何防范负面冲击和遏制消极影响,值得各界深思。站在互联网诞生50年的历史起点,本期特邀请几位互联网研究专家回顾互联网发展变迁并探索未来更好发展之路。 

  张宝英 黄茂兴:互联网激活社会发展动力 

  互联网发展水平取决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时也会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从本质上看,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影响的核心在于资源的优化配置。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尤其是在全球信息技术革命的推动下,互联网一再打破传统资源配置原有的信息壁垒和时空限制,不断拓展资源配置效率的渠道,对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了全新动力。值得强调的是,互联网对经济社会的积极影响,是建立在对互联网有效监控管理基础上的。互联网发展若监控管理不当,则反而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桎梏。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引导互联网对经济社会的积极影响,规避互联网对经济社会的消极影响,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探索和努力。  

  蔡春林 陈雨:解读互联网对国际关系变革的影响

  纵观人类历史,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为人类社会带来生产力本质的飞跃,并且对生产关系、社会关系产生深远影响。作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代表,互联网技术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个人电脑和数字移动电话的普及,互联网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人类社会由此进入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效率获得了空前的提高,全球化进程迅速推进,人们的社交方式发生了重大的变革,人类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无一不受其影响,逐渐呈现出新的样貌,国际关系包括经济关系、政治关系、文化关系及军事关系等均涌现出互联网时代的新特点。

  吴献举: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型国家传播方式  

  20世纪中后期以来,计算机及互联网带来信息革命的同时,开启了知识共享新时代。社会出现信息大爆炸,这不但极大地提高了人类的认知能力,而且改变了人们之间的沟通方式。近几年,互联网已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互联网+”不只是带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而且引领整个社会的发展方向。在媒介化社会中,执政党、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积极利用复杂而多样的媒介平台以提升对外信息传播和沟通交流水平,对于提高党的执政水平,提升国家机构的履职能力,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把执政党、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信息传播和沟通交流活动称为“国家传播”。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打破了既有的信息传播格局,国家传播需要在理念、体制、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

  罗昕:互联网伦理挑战与协同应对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回顾互联网发展历程,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变化不断重塑着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形态,使得人类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一个互联互通的世界。互联网在给人类赋能赋权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伦理新挑战。互联网伦理问题对互联网的民主政治参与、国家安全、信息自由、商业经济、用户权利等方面都有重要影响。

  汤兆云:正视风险 维护互联网安全 

  互联网目前已发展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社会经济新生态。随着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和移动智能终端的广泛普及,移动互联网以其连接、智能、普惠等优势,推动了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创新发展新领域、公共服务新平台、信息分享新渠道。网络空间的产生和发展对人类生产生活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不仅拓展了人类的活动空间,更是增强了人类的发展能力,让人类生产生活活动首次突破时空、环境和自然资源等外在因素限制。随着经济社会活动向网络空间的拓展,网络空间开发、利用和安全保障水平也越来越成为影响各国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的决定性要素。

  高奇琦: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发展——风险及治理 

  人工智能的发展与互联网有密切的关系。当前人工智能已进入整体发展的第三波,而这一波的兴起与以下因素有密切关系:第一,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互联网上形成的数据量不断增加,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数据基础;第二,各种智能设备的计算能力在不断提高;第三,算法模型特别是深度学习算法在近年来取得重要突破。前两点都密切反映了互联网发展对人工智能的重要支撑作用。就未来而言,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同样需要与互联网互相借力。

  周建青:互联网治理需要处理好十大关系 

  互联网的普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提高了各个行业的工作效率,推动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全球网民已达43.88亿,其中,中国网民达到了8.29亿。网络空间成为世界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欧阳日辉:从制度和技术入手推进数字经济治理  

  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不容置疑,自2017年“数字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的“智能+”概念,发展高质量数字经济备受重视。然而,伴随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新问题——如何有效治理数字经济以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当下重要课题。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从制度和技术两个维度推进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建设,探索多元共治的协同联动模式,营造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生态。

  恽文捷:采取协商方式制定互联网全球治理规范

  互联网与全球治理是当前中外学界讨论的热点问题。互联网与全球治理既是世界各国政府、企业和社会对互联网的管理体系,也关乎信息时代网络对国际关系和世界秩序产生的重大影响。这两层含义既有区别,也有内在的逻辑关系。由于全球网络信息数据流通的迅捷与联通特性,以及网络对社会观念、思潮和行动的引导作用,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构建的重要工具。近年来,无数案例证明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对各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国际政治正产生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