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11日 08: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11日第1614期 作者:

  

   编者按: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本报特邀学者撰文,对如何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局和大势,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问题展开讨论,以期学界加强关注和研究,为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出谋划策。 

  王擎:继续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 

  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三去一降一补”,首次提到“去杠杆”。2018年4月中央财经委员会提出要“以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为重点,推进结构化去杠杆”。虽然此后中国人民银行在2018年一季度货币政策中提出“去杠杆初见成效,稳杠杆成为下一阶段主要目标”,但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

  陆江源: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18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国内金融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波动,金融改革进入深水区。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内外部压力的逐步积聚,亟须金融体系加速深化改革以适应新的环境。分析国际经济环境和国际金融格局的变化,梳理国内金融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助于为下一阶段我国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王桦宇:法治财税改革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经济体制改革,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法治财税改革既面向宏观,为基础性的国家财政治理,又针对微观,是对市场性企业税制的优化,因而成为国家经济体制改革重点领域的关键环节。

  张建华:提升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力 

  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排在第一位。会议强调“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把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新机遇,在开放的环境中推动自主创新,补上核心技术等发展短板,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大力促进技术创新,已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

  王磊:一带一路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精心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中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创新性实践。近年来,世界经济虽然逐步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实现了较为快速的增长,但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明显低于预期,并且各经济体普遍不同步,分化较为严重。特别是自2018年初以来,阿根廷、土耳其等多个主要新兴经济体遭遇了严重的金融动荡,单边保护主义不断蔓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变得更为迫切。“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采取多边主义路径,体现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维护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努力,打造了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平等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多轮驱动的增长模式。“一带一路”倡议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国际经济体系变革,提供了重要平台。

  王如玉 梁琦:从空间经济学看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2019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顺利实施,社会科学界要扎实做好基础理论的研究工作。

  庄贵阳:污染治理要兼顾环境与发展目标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继续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划出了2019年相关任务的重点。会议明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导向,强调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同时针对环境治理整顿过程中出现的“一刀切”等问题,提出要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要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

  齐亚强:促进健康公平 助力健康中国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改革力度、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其中,有效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切实推进健康公平可及,确保“健康中国”战略顺利实施,是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

  顾钰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三农”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一系列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得以有力推动,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着重强调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安排,为我国农业农村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谋划蓝图。

  崔建民:勇做新时代的“举旗人”、新文化的“倡导者”、新风尚的“示范者”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明确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