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百年中国新闻学——实践发展与理论创新
2018年10月12日 09: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12日第1551期 作者:

 

  编者按:中国新闻学和新闻教育发端于1918年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的成立。100年来,随着新闻实践的改革发展和新闻研究的开拓创新,中国新闻学经历了一个西学东渐、从无到有、由术入学、由浅入深、由小到大的过程,几代新闻人前赴后继,以丰硕的研究成果确立了新闻学的学术地位。如今“中国特色新闻学”以其独特的风格和气派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在2018年这个值得中国新闻界浓墨重彩书写的历史节点,本期特约请相关学者撰文,回望百年中那些令人难忘的人物、事件和成果,探讨其未来发展之道,以飨读者。

  王润泽 谭泽明:沟通——百年中国新闻实践的核心理念

  新闻属文化的一种,受社会历史、政治制度、经济水平、价值观念甚至技术的影响甚大。作为特定时空条件下的产物,在不同的历史时段,甚至在相同的文化背景下,新闻价值的核心并不完全一致,其所呈现的内容和精神千差万别。1918年,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创立标志着中国新闻学的诞生,追溯历史,中国新闻实践和理念发展的主旋律就是契合中国社会文化、融入中国价值理念、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自觉之路。

  李秀云:中国新闻学术史研究的过去、现在及未来

  任何学科若想实现持续发展,都不能忽视自身发展的历史。新闻学术史是指在新闻学科发展背景下新闻学研究活动的历史。中国新闻学术史历经20世纪的过去,21世纪以来的现在,正在走向未来。

  郭恩强:20世纪30年代的新闻职业与身份认同

  在新闻史研究中,认为20世纪30年代是现代中国新闻职业化的成熟阶段,几乎是一种共识。按照研究职业化问题的著名学者哈罗德·威伦斯基(Harold Wilensky)的看法,一种行业职业化完成的标志,主要体现在工作时间要求、职业训练、行业协会、法规支持、职业道德准则等各种制度的确立,而按照这些要素来分析现代中国的新闻职业化,无疑有充足的事实证明我国的新闻业在20世纪30年代前后达到了上述标准。但是,如果我们抛开威伦斯基职业社会学结构取径的分析框架,从职业社会学的文化路径切入,就会看到与已有的新闻史研究所勾画的不同的新闻职业图景。

  艾红红:技术、体制因素与中国广播电视业发展

  回溯中国广播电视业从萌芽到壮大的近百年历程,技术的引进与创新为其提供了物质基础,体制的建构和政策创新则为其搭建了发展方向和环境。在上述二者及其他要素合力推动下,中国广播电视业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刘建明:中国新闻学早期开拓者的报学洞见

  我国早期新闻学的开拓者——徐宝璜、戈公振与黄天鹏,志向高远,披荆斩棘,给后人留下深刻的报学思想。作为新闻学启蒙时期的领军人物,三位学者剖析报纸的生存环境与记者的败德辱行,如芒刺背,针砭如炬。他们的逆耳之言,为当时的记者和报业敲响警钟,对后人也不乏史鉴之力。

  吴世文:媒介记忆路径下中国互联网历史的书写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互联网作为影响中国历史—社会转型的重要变量之一,已然渗透进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与安全的各个方面,产生了多维度的立体影响。不过,虽然互联网研究发展迅猛,但我们对互联网历史关注仍不够。

  支庭荣:新时代中国特色新闻学的建构

  从1918年算起,今年是中国新闻理论和实践发展的一百年。历经一百年的发展,中国新闻学的中国特色越来越鲜明,中国风格越来越成熟,中国气派越来越彰显。站在百年之巅,中国新闻学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需要用坚定不移的立场、严谨求实的精神和锐意创新的勇气书写新篇章。

  张明新:探索文工交融的新闻传播教育模式

  20世纪下半叶以来,人类的知识创造、积累和文化传承,逐步体现出跨学科的特征。在世界一流大学中,促进学科间交叉融合已形成普遍性共识。研究表明,最近几十年以来,在诺贝尔奖获奖成果中,超过一半来自于交叉学科领域。不仅在重大科学成就的产生上如此,在人才培养尤其是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方面,学科交叉融合也是有效途径。

  王晓华:中国新闻学科建设方向新思考

  在新媒体蓬勃发展和传统媒体不断萎缩的时代背景下,传播疆域不断拓展,新媒体触角伸向社会各领域的全新时代,作为新闻传播学科领域非常重要的新闻学科与其长期服务和依托的传统媒体一起进入了艰难转型期。新闻学科要在社会变革中巍然屹立,必须挖掘新闻学科的核心竞争力,重新定位新闻学科服务和依托的社会领域,并依此再造新闻学科的学科建设。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