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纪念“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四十周年
2018年05月18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8日第1453期 作者:

  

  编者按:1978年5月,基于实践变革的理论需要所引发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以此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之幕,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发展进程和历史面貌。40年来,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相互激荡,思想创新的理论逻辑与现实变革的实践逻辑相互交织,观念创新与实践变革相互促进,从而谱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壮丽史诗,并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依然需要我们的理论研究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进而为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原创性贡献,为改革开放事业持续贡献思想智慧。时值“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40周年之际,我们邀请专家学者回顾这一标志性历史事件,在经验总结中展望未来,以期为新时代的理论创新、学术繁荣以及人类历史进步作出新贡献。 

  韩庆祥:在确证实践权威中彰显思想力量 

  发生于1978年由我们党主导的全国“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已浓墨重彩地载入了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史册。这一讨论及其所产生的历史效应必将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彰显出新的光辉和价值。

  张亮:哲学“改变世界”的正确路径 

  马克思哲学的根本追求,是在科学地解释世界的基础上现实地改变世界,也是后世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孜孜以求的理想境界。就在40年前的1978年5月11日,以《光明日报》特约评论员名义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强调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由此文引发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高度评价这场讨论“对于促进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这篇仅6000余字的哲学论文为什么能够发挥如此巨大的历史作用?说到底,是因为它找到了“改变世界”的正确路径。40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这篇哲学论文,关键就是要领会、掌握它所开辟的正确路径,像它那样去“改变世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走向胜利。

  梁树发:“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哲学史意义 

  “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是个值得纪念的“哲学事件”。这场大讨论,提出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哲学主张”,从而引发了“一场大讨论”,直接冲击了“两个凡是”的教条,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层面起了解放思想的作用,为改革开放、为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启扫清了思想障碍。在哲学史的层面上纪念这一“哲学事件”,关键在于揭示其所蕴含的哲学史意义,推动新时代的哲学理论创新。

  王南湜:“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效果史考察 

  有效地改变世界既需要目标的价值合理性的确定,也需要对于改变世界之客观可能性的确定和有效手段的供给。因此,解释学逻辑与科学逻辑就是不可或缺的,而且需要以互补的方式达致各自局限性的克服。显然,如此理解实践概念,方才达到了对于马克思所主张的改变世界的哲学的更深层把握。

  吕世荣:真理标准与价值标准的内在统一

  40年来,学术思想界对“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关注和研究,在围绕实践标准的实质内涵及其与逻辑论证和理论指导的关系等关键问题上,取得了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成果。然而,仍然有少数人将实践标准庸俗化,甚至把“价值目标”视为判断实践优劣的唯一标准。他们不仅明确提出“实践优劣的判断标准问题”,而且企图通过制造真理标准与价值标准的对立,将特定历史阶段上实践结果的成功与失败作为价值标准,由此来取代检验真理的实践标准。从根本上看,真理标准和价值标准的统一正是“实践标准”的内在要求。

  张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改变中国人的生存观念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历史变革时代,其鲜活的经验和宏大而又深刻的历史实践所映射的时代精神状况,非常值得我们从历史与逻辑的双重维度,梳理并澄明一个重要事实:“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深刻改变了中国人的生存观念。

  臧峰宇:继续解放思想 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 

  1978年,在中国大地上掀起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从“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革命导师是坚持用实践检验真理的榜样”“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四个方面,使人们重温一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命题,在历史关键时刻掀起了“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形成了思想解放的热潮,成为改革开放的思想先导。这场讨论使人们开动脑筋、解放思想,务实分析中国社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凝聚思想共识,以鲜明的问题意识书写了改革开放的哲学宣言,促进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确立,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魏小萍:在改革开放中推进分配正义 

  40年前发生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是一个重大的哲学事件。它是在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基础上发生的。在纪念这一哲学事件的重要时间节点上,结合马克思对分配正义问题的思考以及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探索,对此展开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