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1月12日 07: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2日第1372期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本报特邀学者撰文,对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问题展开讨论,以期学界加强关注和研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出谋划策。 

  张述存:新蓝图开启强国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立足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新的战略安排,清晰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这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交汇期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又是全党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团结奋进的指路明灯。

  蒋永穆:解读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 

  在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条件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绘制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这一战略安排,继承与发展了“三步走”战略目标,丰富和深化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勾勒了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关键是要着力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

  孙蚌珠:新时代中国发展战略的规律性特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安排是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作出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性特点。

  吕炜:深化经济关键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中国发展道路之所以能够越走越坚定,根本在于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建立和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历史经验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确保市场经济运行的正确方向、促进我国经济发展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的根本保障。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只有坚持抓住深化经济关键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这个主线,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生产关系基础。

  孙久文 康佳丰: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战略,将区域协调发展提到了一个新高度,引起区域经济学界研究的新热潮。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内涵作了阐述,提出“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好的八项重点工作之一。

  吴维海: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迎来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将迎来发展的新时期,包括实现新突破,创造新机遇,打造新生态,从而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丽新世界”提供强大动力。

  王珺:促进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的变化主要是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居民收入不断提升的结果。

  林伯强:坚定能源发展的道路自信与制度自信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表明,中国经济的发展正处于深刻的变革之中。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进一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意味着传统的依赖高资源投入和低环境效率的发展模式需要转型。而能源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物质基础和污染源,要牢牢树立道路自信与制度自信,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为更好地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

  葛扬:我国产业政策演化与新时代要求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目前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制定产业政策也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逻辑出发,不断创新政策手段和运作机制,释放更多的制度红利和供给潜力,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