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愿景与行动
2017年12月29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9日第1363期 作者: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萌生于2011年。是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中国和平发展》白皮书首次使用这一概念,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翌年,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其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与赞誉。对此,本报特推出专题策划,邀请专家学者从哲学、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等多领域探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路径以及中国愿景、中国行动与中国贡献,以期增进共识,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创造更加美好和谐的未来。 

  徐世甫:马克思“真正的共同体”与当代实践 

  人类自诞生以来,不得不结成共同体,借助共同体的力量来应对自然的挑战。与此同时,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滋生了一系列的矛盾,要利用共同体的力量来解决自己生存所遇到的危机。共同体既是人类克服困境的武器,又是人类本质力量的确证,不同时期的共同体见证着人类的发展史。

  叶险明:不断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当代全球化提出的挑战和当代全球治理的制度困境呼唤新的全球治理理念。这种新的全球治理理念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即对“人类以相互包容为基础的共生共存共赢共享共担当共发展的可持续性趋势”的意识。但这种意识是复杂的,不明确这一点,“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就会被简单化,新的全球治理理念就构建不起来。

  王存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行动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涵盖政治、安全、经济、环境等领域,贯通全球、地区、双边三个层面,融合利益、责任、行动三项内容。它科学地回答了“建设一个怎样的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国向何处去”、“新时代的中国如何办外交”这三个既关乎人类前途命运,也关乎中国发展方向的重要实践命题,是当代中国外交的重大创新。

  郭晴 陈伟光: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理念的变革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全体投票,一致通过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党章。在此之前的2017年3月,第72届联合国大会也一致通过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联合国决议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面对当前全球治理出现的各种问题为世界提出的“中国方案”,是中国对世界的理念贡献和智慧贡献。回顾全球治理的历程,自由主义霸权秩序和国家中心主义一度作为全球治理的主导范式。从“国家主义”范式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转变,是国际关系史乃至人类历史上的进步和跨越。

  刘海霞:人类命运共同体及其实现路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把“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之一,同时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目标的顶层设计必将深刻影响国际关系的调整和世界格局的走向。

  姜又春:文化理解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一种避免冲突、全人类和平相处的国际关系范式,也是我国为全世界贡献的解决全球危机和全球挑战的中国智慧与中国经验。就在12月1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主旨讲话中非常明确地界定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时代,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大家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全球参与,不同文明共同进退,需要不同文明体及核心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安全等方面的包容和尊重,其中最基本一条就是“文化理解”。

  黄辉: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生态法制保障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将“人类命运”与“共同体”组合在一起,正式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众多国际和国内场合都强调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演讲时表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系统论述,提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的原则。

  国外学界盛赞中国倡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政府反复强调的关于人类社会的新理念。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不断发展与内涵的不断丰富,逐渐吸引了国外学者对该理念及中国贡献的关注与研究。

  王凡: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促进国际共享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中国走上了国际优势产能互补,合作共赢共享经济发展新道路。时至今日,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发展格局中处于引领地位的一支举足轻重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国际共享发展的新模式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