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流金岁月 时代华章——中国社会科学院迎来建院40周年
2017年04月28日 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28日1196期 作者:

      

   编者按:今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将迎来建院40周年盛事。40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始终牢记党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提出的“努力建成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努力建成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努力建成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三大定位,发挥阵地功能、殿堂功能、智库功能,不断探索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努力发挥理论创新阵地与平台作用,积极发挥引导舆论与服务社会的作用,成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40年锐意进取,铸就了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史。为全面展示40年来特别是近10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特制作本期特别策划,集中展示建院40年来党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关怀、中国社会科学院围绕“三大定位”的奋斗历程和重大研究成果、推动中国学术“走出去”以及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成就。

  继往开来 锐意进取 书写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时代华章

  2017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迎来建院40周年。

  “三大定位”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托

  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努力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努力建设成为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是党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提出的明确指示和殷切期望,也是全院的努力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正在以实际行动,承担着“三大定位”所提出的使命与重托。

  人才强院:构建社科“人才高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一个大师云集、名家辈出的地方。无论是昔日还是今天,人才优势都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最突出的优势之一。

  管理强院:为社科事业提供强大保障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三大强院战略之中,管理强院是保障,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这项战略得到了全院各部门的强力支持。

  科研强院:弘扬科研优势的“传家宝”

  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实力雄厚、科研成果丰硕,这是几代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接续奋斗积累下来的“传家宝”,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安身立命的根本。而正在实施的科研强院战略,将使这个“传家宝”更为丰厚而闪光。

  努力建成世界知名智库

  “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级综合性高端智库的优势,使其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智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把智库建设作为在哲学社会科学界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以我国发展和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及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推出一大批高质量智库成果,为党和国家重大决策服务。

  创新工程助力社科事业跨越发展

  当今时代,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中国社会科学院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的部署和要求,在推进科研、人才、管理三大强院战略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上,自2011年下半年起,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率先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这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不断探索“一带一路”研究范式

  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确定“一带一路”是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两个研究重点领域之一。迄今为止,我们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不断探索“一带一路”的研究范式。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工作

  京津冀如何协同治理雾霾、在生态资产存量不变情况下如何放大生态红利、调结构去产能的瓶颈在哪里……为研究清楚这些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一年大约有三分之一时间都在全国各地进行调研;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查研究室主任田禾带领她的团队年年月月奔走于第一线,深入工厂、农村、居委会、派出所,了解基层法治建设状况、获取第一手数据,分析中国法治建设的走向。

  面向世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

  对话、交流与合作,是理论学术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学术交流起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当时每年交流量仅有十多批、数十人次。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始终将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作为一项基本方针,努力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国际学术交流的国家中心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把“请进来”和中央关于文化“走出去”的政策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拓展国际学术空间,在国家对外软实力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办的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品牌论坛,已蜚声海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外著名学者和元首政要前来访问、交流、演讲。

  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对外学术交流工作,启动创新工程以来,大力推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开展了一系列学术外交、学术外宣项目和活动,积极配合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以高水平对外学术交流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