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梦想与苦难辉煌
2021年07月02日 08: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2日第2199期 作者:赵剑英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百年浴血奋斗,创造出可歌可泣的苦难辉煌,中华文明饱经磨难,再次展现出无穷的生命力,正大踏步前行在全面复兴的21世纪。如何记忆过去一百年的风雨沧桑?如何反思这一百年的跌宕起伏?如何展望下一个百年辉煌?《伟大梦想与立党兴党强党》(郝永平、黄相怀等著,人民出版社2021年5月版)提供了一个样本。通读全书,这是一本简约精当的通俗党史、一本条分缕析的理论读物、一本饱含深情的党性读本。

  全书分成三个主要部分,环环相扣、紧密联系,构成一个完整体系。在第一部分“历史辉煌篇”中,作者带领我们从经济、政治、文化、民生、军事、外交、党的建设7个方面重温党史、国史,展开一幅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历史画卷,帮助我们回答了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创造了什么样的辉煌”的问题。从积贫积弱到经济大国,从政治衰败到政治清明,从精神迷茫到文化自信,从民生凋敝到共享小康,从屡战屡败到大国强军,从饱受欺凌到维护和平,从少数先锋到第一大党,百年历史,“一篇读罢头飞雪”,深感党带领全国人民筚路蓝缕,抛头颅、洒热血,推翻“三座大山”,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巨大成就是多么不易。这七个篇章就如一部乐章的七个声部,每个声部都是一个独立的单元,各自演绎一个领域的传奇,最终共同演奏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史诗。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只有不断回到历史现场,回到“我们是谁?从哪里来”的起点,才能知道我们应该走向何方。

  第二部分“制胜密码篇”回答了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为何能够创造辉煌”的问题。第一部分是“史”,讲的是历史逻辑;第二部分就是“论”,讲的是理论逻辑。全书从历史任务(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相促进)、力量源泉(追求真理与维护价值相统一)、运行路径(坚守底线与推进创新相呼应)、坚强保障(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协调)、精神状态(坚定自信与保持忧患相映衬)五个方面,论述了为什么必须是、也只能是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建设中国。我们重温历史,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如果把百年奋斗的历史画卷比喻为一面锦绣,那么理论分析就是这面锦绣的背面,展示的是历史的纹理,也就是中国共产党何以成功?任何的成功都不是偶然,它必然与承担这一历史使命的历史主体的愿景、使命、价值观,与它的制度、路径、队伍息息相关,成功的密码就在党一系列自身建设之中。

  第三部分“未来展望篇”回答了“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还能否续写新的辉煌”的问题。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分析原因,是为了汲取治国理政智慧。这部分讲的是实践逻辑,从在应对百年变局中再造辉煌、在建设现代化强国中再铸辉煌、在建设最强大政党中再创辉煌三个方面,论述了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大历史时刻,我们党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发作为,继续带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过去一百年的历史经验,为下一个一百年积累了厚重的经验、丰富的智慧和深刻的教训,我们记忆历史是为了创造未来。现在,集结号和冲锋号再次吹响,人类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一个文明能够绵延数千年,在经历低谷之后再次复兴。我们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终为始,再创辉煌!

  作为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献礼,这本书集合了多位青年学者的研究成果,是一本力求有深度、广度、高度和温度的作品。让我们重温历史苍茫,展望未来辉煌,和我们伟大的党一起,在阅读和反思中迎接美好的明天!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