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百年大党的惊天逆转
2021年07月02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2日第2199期 作者:马宝成

  我们经常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政党,但这只是一种形象的、自信的表述。事实上,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在前进征程中遇到的困难、挫折,比任何一个对手和敌人都要多,甚至在许多情况下,它还遭遇重大危机,生死存亡悬于一线。《逆转: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危机处理》(王立胜、钱跃编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21年1月版)从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壮大,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屡屡面对的危局入手,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历次重大危机面前如何迎难而上,凭借崇高的理想信念、长远的战略眼光、坚忍的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深刻的洞察力、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政策和策略、强大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和执行力,以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一次次化危为机,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实现惊天逆转,走向胜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该书题材新颖。作者对百年中共党史不追求面面俱到,而是巧妙地选取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的重大危机这一角度,还原当时最黑暗、最凶险一瞬,展现白色恐怖、惊涛骇浪、飘摇危局之时,中国共产党临危不惧的气魄和化险为夷的能力。这一选题奇峰突起,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全书谋篇简明扼要。“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作者精心选取了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的若干重大危机时刻及其危机处理方法。如大革命失败后的危机处理,顾顺章、向忠发被捕叛变后的危机处理,红四军集权与分权之争的危机处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的危机处理,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面临分裂的危机处理,日本侵略中国后亡国灭种的危机处理,皖南事变重大危机处理,日本侵略军“扫荡”下的危机处理,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的危机处理,朝鲜战争的危机处理,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后的危机处理,汶川特大地震后的危机处理,国际金融危机处理,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机处理等,集中展现了危急时刻中国共产党人表现出来的勇气和智慧。

  该书的出版现实意义充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与势在我们这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但正如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的:“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其实,任何一个组织的成长都不会一帆风顺,都会遇到困难和风险,甚至重大危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一部危机应急处理的历史,是一部化危为机的历史。在危机应急处理方面,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优异答卷,积累了丰富经验。当前,中国和世界正在和新冠肺炎疫情进行艰苦的斗争。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该书的现实意义和独特价值在于:既然困难、风险和危机是不可避免的,那就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作始也简,将毕也巨。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必然因其信仰坚定、使命非凡而发展壮大,必然因其临危不惧、本领高强而从容自信、更加伟大。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危机处理经验,既是“四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最好纪念。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