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分心、无聊:网络化媒体中的情感结构》
2021年03月05日 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5日第2119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苏珊娜·帕森宁/著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2021年4月将出版芬兰图尔库大学艺术史、音乐学与媒体研究教授苏珊娜·帕森宁(Susanna Paasonen)的新书《依赖、分心、无聊:网络化媒体中的情感结构》。该书提供了一种新途径,用来帮助人们理解无处不在的连接性。

  这部新著挑战了过去十多年新闻和学术写作中的一种主流叙事:人们对令人分心的智能设备、应用程序和网站上瘾,最终感到无聊,专注能力、同理心、记忆力也受到损害。帕森宁认为,网络连接性相当于一种基础设施,是日常生活运转所必需的。对网络连接性的依赖并不等于上瘾,而是说明人的能动性可以在网络中发展起来。

  帕森宁将依赖、分心、无聊这三种情感结构作为了解当代网络化媒体世界及相关问题的关键词。通过考察社交媒体平台、正念训练应用程序、“标题党”式写作、自助资源、研究报告、新闻报道、学术作品以及学生的亲身经历,她发现人们对网络用户的典型刻画不能解释影响因素的多样性。沮丧和愉快、依赖和责任感、分心和注意力、兴趣和兴奋相互交织、相互开启、相互依赖、来回摇摆。帕森宁反驳了真实性可与“断网生活”联系在一起的观点,主张不要将智能设备作为“替罪羊”。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