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印刷:书籍与计算化》
2020年12月04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4日第2062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N. 凯瑟琳·海尔斯/著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将于2021年2月出版新书《后印刷:书籍与计算化》。该书作者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语系杰出研究教授N.凯瑟琳·海尔斯(N. Katherine Hayles)。

  海尔斯在书中提到,计算媒体(computational media)以指数级别的速度加快改变了书籍创作、设计、编辑、排版、销售和阅读的方式。她追踪了“后印刷时代”的兴起,探索了印刷与数字技术的相互交织是如何改变书籍、语言、作者身份的,以及这对人类而言有何意义。

  海尔斯认为,人类与计算媒体之间的相互关联创造了超个体的集体性,意义的解释与行为的构建在其中流动。在她的理论框架下,印刷技术创新被视为认知能力在人类与机器之间的再分配。计算系统正在慢慢地朝着曾被视为人类特有的活动行进。各种各样的书籍在被计算化的过程中成为持续进行认知转变的关键场所。海尔斯通过与学者和学术出版专业人士进行访谈的形式,详细论述上述趋势对人文科学出版物的影响,并试图在对以后印刷时代为主题的两部小说的解读中探讨这些趋势的文化意义。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