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发展史
2020年11月10日 10: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0日第2044期 作者:成龙

  人类解放思想在马克思哲学思想中处于什么地位?如何认识马克思解放思想的逻辑起点、逻辑主线和逻辑归宿?过去相当长时间里,受条件限制以及思想认识不足,国内理论界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存在一些误读;或者虽有研究,提出一些富有开拓意义的见解,但并未坚持到底。东欧剧变后,一些西方学者或把马克思主义视为“经济决定论”,或把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归结为“人学空场”“宏大叙事”,认为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是“现代乌托邦”“宿命论”,需要被修正,以使其适应当今时代变化。

  《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史》(刘同舫著,人民出版社2019年1月版)试图结构化、系统化地架构起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的发展史;为深化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学科建设、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了新的理论视野。

  作者认为,源自古希腊的市民社会概念到黑格尔时发生了分水岭性质的变化。马克思扬弃了黑格尔视域中的市民社会概念,并赋予它新的含义,使其成为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生发的逻辑起点。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的理论体系,涵盖人类解放的核心目标,政治解放、经济解放、劳动解放、文化解放等多维的理论张力,这些思想从属不同的层次和划分标准。其中,政治解放和经济解放注重从客体向度揭示人类解放的历史性前提和物质基础;而劳动解放与文化解放则主要从主体向度揭示人类解放的动力根源和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与社会形态理论,特别是“三形态”理论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作者进行逻辑分析后得出结论:人类解放思想与“三形态论”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视域融合”,作为人类解放思想组成部分的“三形态论”更具根本性和普遍性。

  马克思之后,西方国家出现了诸多对人类解放思想的不同理解与理论立场。对于通达人类解放历史状态的途径,学者各执一词。该书在系统分析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的基础上拓展研究视野,对葛兰西、布洛赫、马尔库塞、德里达、福柯、哈贝马斯、拉克劳、墨菲、芬伯格和齐泽克的解放观进行了系统述评。其中,对葛兰西“历史集团”的大众解放观、布洛赫希望哲学与人类解放的价值取向、德里达对马克思的解放精神在“异延”中解构、拉克劳与墨菲激进的多元民主理论等进行了分析与评价。

  全书采用多种研究方法相互结合的研究理路。一是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方法。历史是逻辑的基础,逻辑是历史的抽象与再现。逻辑与历史的统一既是辩证逻辑的基本原则,又是辩证思维的重要方法。马克思的著作写作时间跨度长,且关于人类解放的探讨比较分散。该书既运用逻辑分析的方法进行横向整合,又运用历史分析的方法进行纵向梳理,从经典著作中集中挖掘马克思关于人类解放的诸多论述,力求理论化、系统化。

  二是系统分析的方法。作为一种意识形态,一个时代的思想理论虽然具有相对独立性,但其根本是所属时代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反映。研究马克思某一时期的思想理论,必须联系当时的社会状况,特别是当时所处的经济、政治状况。为深入考察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作者依据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客观规律,将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的演进规律,置于社会经济、政治状况与马克思实践活动相结合的系统中加以研究。

  三是比较研究的方法。作者将马克思的市民社会理论,与亚里士多德、黑格尔等人的相关理论进行比较研究;以马克思的人类解放思想为参照,与葛兰西、布洛赫、马尔库塞、德里达、福柯等人的解放观进行比较。通过比较,试图对马克思生前和身后的理论与实践及其争议做出回应,辩证说明西方学者思想的合理性以及需加以摒弃的内容,揭示他们的解放思想存在的实质问题,从而进一步彰显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的真理性特质。

  四是跨学科研究的方法。鉴于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的宏观性与复杂性,作者在马克思主义的框架下,统筹西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诉诸政治学、人类学、社会学、逻辑学等多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尝试多角度、多层面综合分析与辩证探讨解放问题,形成了多元学科交叉的优势。

  五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研究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的相关问题,既要紧密联系马克思当时所处的社会历史环境,又要密切结合当代中国社会建设的实践需要。只有这样,才能使理论获得现实性的品格和革命性的性质,发挥“解放思想的理论”对“解放的实践”的指导作用。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