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会怎么做?》
2020年11月04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4日第2040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露丝·德弗里斯/著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将于2020年12月出版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露丝·德弗里斯(Ruth DeFries)的新书《自然会怎么做?不确定时代的一部指南》。该书提出,通过探索地球生命的经验教训,人们将学到如何应对当前世界的复杂性。

  不久前,人类的未来似乎还是可预测的,而现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确定性让位于恐惧和怀疑。自然灾害、政治剧变、金融危机、致命的大流行病,不是已经发生,就是近在咫尺,世界正变得让人难以理解和危机重重。作者认为,来自自然界的经过时间检验的一系列策略或能帮助人类渡过危机。经过数十亿年的试错,地球上的生命进化出了惊人的、反直觉的生存“计谋”。投资于多样性、冗余(redundancy)优先于效率、自我修正反馈(self-correcting feedback)、基于自下而上的知识的决策(decisions based on bottom-up knowledge)等基本策略,使生命得以从不可预测的、突然的冲击中存活下来。无论是一片树叶上复杂的叶脉网络对供应链的启示,还是模拟地球生命循环的股票市场熔断机制都揭示了这些策略的力量。

  该书认为,若能谦逊、自觉地将自然经验应用于人类构建的世界体系中,人们或许能顺利渡过不确定的危机时期。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