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大错觉》
2020年07月31日 05: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31日第1979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理查德·阿尔巴/著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将于9月出版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社会学杰出教授理查德·阿尔巴(Richard Alba)的新书《人口大错觉:多数、少数以及美国主流社会的扩展》(The Great Demographic Illusion: Majority, Minority, and the Expanding American Mainstream)。该书反驳了僵化的人口预测观点,为理解美国社会及其即将发生的转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目前,美国社会流传着一种“多数少数族裔叙事”的人口前景预测,即未来人口变化将使少数族裔在美国历史上首次成为人口数量上的大多数。在阿尔巴看来,这个说法掩盖了一个更具转变性的发展趋势:来自混合族裔家庭的美国年轻人数量在不断增加。在21世纪的美国,混合族裔家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常见。该书揭示了成长于这一背景下的年轻人将如何对美国未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基于大量证据,阿尔巴考察了混合族裔家庭子女在美国社会中的位置。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参与并影响着主流社会,同时高度融入了曾经由白人主导的社会环境。但是,在白人与非裔混血的年轻人的经历中,仍可见种族主义阴影。阿尔巴的描述与美国外来移民同化的历史相符,显示出美国主流社会正在扩展并变得更具包容性。然而,局限性依然显著存在,特别是主流社会扩展的规模缩小而筛选性增强,这阻碍了非裔和其他有色族裔进入主流社会。阿尔巴呼吁,美国的社会政策要对不断加剧的经济不平等、种族主义形式转变、移民家庭法律地位受损等情况加以修正,从而进一步开放主流社会。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