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绩效引领经济行稳致远
2020年06月03日 09: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3日总第1939期 作者:董必荣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作用,把创新提到“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将创新置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足以说明创新的重要价值和战略意义。创新的主体是企业,要强化企业创新地位,健全创新机制,规范创新行为,提升创新绩效,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创新点燃改革引擎,用创新智慧引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创新行为、绩效的前因及边界条件研究》(黄海艳著,经济管理出版社2019年12月版)一书,积极回应党和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对创新行为、创新绩效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

  作者以社会网络理论、领导理论以及社会交换理论为基础,分析了非正式网络、交互记忆系统、领导风格、工作压力、人际信任等因素对个体和团队创新行为、创新绩效的影响、作用机制和边界条件,有助于企业正确认识和发挥非正式网络、交互记忆系统、服务型领导、企业动态能力的积极作用,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与创新绩效。以提升企业创新绩效问题为导向进行理论研究,契合我国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现实实践,使得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得益彰。

  基于社会交换理论和经验学习理论,全书将心理弹性和组织创新支持感引入失败学习与创新行为的关系分析框架中,构建了“失败学习—心理弹性/组织创新支持感—创新行为”的理论模型,论证了失败学习对创新绩效的影响。同时,将交互记忆系统和动态能力整合到一个研究框架,构建了“交互记忆系统—动态能力—创新绩效”的全新理论模型,研究了交互记忆系统、动态能力与创新绩效的关系,探索了人际信任、人格异质性在交互记忆系统中的中介作用如何影响企业绩效,以及交互记忆系统的专长性、协调性、可信性对企业创新绩效的积极影响,提出并非所有的动态能力都会对企业创新绩效有正向作用。

  该书以实证研究为重点,强调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通过企业走访、座谈和问卷调查,运用数理模型,从宏观层面提出在新时代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创新的重要性,研究营商环境与创新之间的关系。着重分析了我国当前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以及新时代背景下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迫切性,提出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强产权保护和监管机制创新、强化信用建设和规范有序、加大制度创新供给、加快建立经济新体制、构建中国特色评价体系,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创新创业战略的实施。2019年10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有助于进一步释放全社会创新动能,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创新研究注入了新动力。该书的出版发行积极回应现实政策需求,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针对性。

  (作者系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