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美国财经政治的密钥
2020年06月03日 09: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3日总第1939期 作者:龚秀国

  中美关系毫无疑问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是当今国际经济体系的守成大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文明源远流长并正在快速崛起的新兴大国。显而易见,中美关系不仅直接关乎两国人民的根本福祉,而且也将影响世界格局与国际关系的未来。然而,自2017年12月美国政府在其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直言不讳地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以来,美国更于2018年3月对华发动了二战后最大规模贸易战,持续至今已两年有余。尽管2020年1月15日中美双方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阻止双方经贸关系进一步恶化升级,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非但没有成为促使中美弥补双方分歧、共同抗击作为人类公敌的新冠病毒的契机,反而衍生出美国政客进一步撕裂双边关系的“政治病毒”,令人痛心。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有幸的是,在国内外担忧、质疑中美关系将被带往何处的迷雾笼罩之际,由李超民等编著、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美国财经战略研究丛书《美国利益集团与大国财政问题》系列于今年5月正式出版发行,有助于我们更深入系统地了解美国财经政治问题。

  李超民教授是“美国富布莱特研究学者”,长期致力于美国财税理论与政策研究,惯于汇聚国际知名智库与主要媒体观点,精于从一手资料对美国财经治理进行客观梳理和动态评述。丛书既是其多年来辛苦耕耘美国财税问题众多研究成果中的智慧结晶,又充分展现了其针对美国财税战略与财税治理问题的全方位洞察力。

  丛书资料丰富、可读性强,不仅给国内关注美国财经问题的研究者和决策者提供了客观系统的一手资料及有益参考,对美国财经战略研究贡献可圈可点,而且在精心编排和深度分析之后,研究结论客观真实、富有启发性。《美国利益集团与大国财政问题:2016大选论战》一书直面大选之年美国财税体制面临的诸多挑战,对民主、共和两党激烈交锋所产生的或者贡献的美国国家治理体制改革思想,也有很多精彩论述。书中认为,尽管特朗普在大选中最终胜出,但他缺乏理论支撑的财税改革方案和理念最终都得经过检验。

  《美国利益集团与大国财政问题:2017税制改革》一书研究发现,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实际上只是延续了奥巴马执政时期经济复苏的较好势头,而并非特朗普上台执政带来的所谓“好运”。此外,书中进一步指出,特朗普政府的税制改革难以解决美国财税治理的核心问题,亦即联邦财政失衡或者联邦债务问题,而大幅攀升的联邦债务终将拖累美国的“再次伟大”。

  《美国利益集团与大国财政问题:2018中选检验》一书一方面引用美国商会警告“贸易战将终结美国繁荣”,美国财政每况愈下;另一方面又基于美国自由派智库与保守派智库研判中美贸易战的不同视角,经深入分析后得出“美国打不赢贸易战”的判断等。这些结论大多从美国中期选举结果中得到验证。

  该丛书是一个重要科研成果。相信在今后系列丛书其他著作中,编著者还将继续立足当前美国财税问题的最新发展,梳理和明确美国(主要或者主导)利益集团如何影响美国财经战略与财税治理,认清当前“美国财政赤字货币化”或“美国国债货币化”的本质。因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并严重冲击美国经济的背景下,美国国债业已突破25万亿美元大关,并超过美国GDP的100%,美联储也破天荒地实施“无限”量化宽松政策来支持美国政府与美国经济。结果如何,人们拭目以待。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