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实践乡村振兴战略的广西视角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与实践》序
2020年03月19日 00: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19日第1889期 作者:何毅亭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问题。早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整个大局就有保障,各项工作都会比较主动。”我们党历来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并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新时代农村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使我国农村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乡村振兴总体要求中,“产业兴旺”排在首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与基础。而在发展乡村产业过程中,如何处理好资本和农民的利益协调问题?如何统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留住乡愁、保留淳朴的民风和提升乡村文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对乡村基层党组织的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创新制度、创新治理体系应对这一挑战?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本的积累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动力,而发展教育事业则是人力资本积累的重要手段,后发地区如何通过创新教育体制机制实现跨越式发展?如此问题,都是摆在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作为欠发达地区,只有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迎头赶上,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广西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赶超式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牢牢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充分发挥高校和智库的创造力,以理论研究指导政策实践,以政策实践促进理论创新,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统一的过程中将广西的后发优势转变为现实竞争优势,就能够促进广西乡村全面振兴。

  广西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教学和科研在全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在广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广西师范大学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积极整合跨学科研究力量,成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致力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由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教授领衔撰写的《广西乡村振兴战略与实践》(六卷本),正是该研究院推出的重要智库成果。该书各卷的作者都是各自领域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中青年学者,具备多年的研究积累和扎实的理论功底,他们紧紧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分别从教育、经济、生态、文化、政治和社会治理等六个方面对广西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前瞻性研究,取得了可喜成果。

  这部著作紧扣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每本书聚焦一个领域的重要问题,六本书互为印证,成为一个完整体系。该书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制定相关政策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价值,不仅可以作为各级党政干部研究制定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的理论借鉴,也可作为高校和研究机构研究人员研究乡村振兴的必备参考书目,还可以作为当代大学生了解乡村振兴、参与乡村振兴的参考书目。笔者愿意向关心关注乡村振兴的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推荐这本著作。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