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问题:科学中的怀疑论、说服和证据》
2020年01月17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7日第1860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盖瑞斯·冷、罗德里·冷/著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将于2020年5月出版新书《事实问题:科学中的怀疑论、说服和证据》(The Matter of Facts: Skepticism, Persuasion, and Evidence in Science),该书由英国爱丁堡大学实验生理学教授盖瑞斯·冷(Gareth Leng)和该校社会与政治科学学院博士生罗德里·冷(Rhodri Leng)合著。

  该书探索了科学家如何生产和使用证据,旨在为现代科学面临的一系列可靠性问题确定背景。这些问题包括广泛使用不适当的统计检验方法、在科研成果出版和引用中偏爱肯定性结果等。作者认为,只有充分了解影响科学的因素,才能解决上述问题。

  该书将科学当作一项同时受热情和理性驱使的人类活动,并对其进行了生动描绘。通过分析科学概念的流动性和科学领域的不可预测性,作者揭示了偏倚、期望“讲好故事”、依赖引用计量数据等问题给现代科学带来的压力。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