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中国实践的政党文化研究
2020年01月09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9日总第1854期 作者:栾雪飞

  政党文化开辟了政党政治研究的新领域,是围绕政党展开的政治文化的特殊类型。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研究从政治文化视角,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整体性研究,给党史党建领域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社会整合视域下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建设研究》(杨立志著,山东大学出版社2018年4月版),构建政党文化与社会整合的关系框架,形成从社会整合视域透视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及其建设的新思路。这种研究具有明显的现实导向和实践性特征,是以中国当代社会整合的发展变化为依据,系统研究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建设问题,以期将政党文化研究从纯粹的理论阐释引向对现实问题的观照,拓展了政党文化研究的价值指向和路径选择。新视角的逻辑展开还体现在书中对宏观历史场景的设定,实现了对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建设发展的理论梳理和经验总结,逐步把政党文化研究纳入当代社会整合的实践场景中,体现了在政党文化研究中历史和现实的统一。

  作者在吸收前人研究成果基础上对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的概念进行了新界定,认为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是“精神观念和制度规范的复合有机体”,提出“观念性政党文化”和“实体性政党文化”的划分法。书中探讨了政党文化的整合功能,提出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直接引导社会整合的方向、方式及内容的论断,凸显了政党文化强烈的政治色彩。作者对政党文化建设与党的建设的关系进行了一定的理论阐释,认为政党文化建设虽然包括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等诸多政党建设内容,但更强调党的建设的系统化,这是建立在党的建设实践基础上政党品质和政党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党的文化精神和文化特质,一定程度上理清了政党文化与政党建设研究的理论边界和价值尺度。

  在社会整合视域下对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进行全景式考量的一个重要办法就是开展比较研究,力图在历史和现实的对照中形成对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建设内容和方式的全面解读,力图在概念和范畴的对比中形成对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功能和建设价值的深刻理解。书中对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的历史考察,实质上是以理论梳理方式从政党文化的生成发展中总结教训、提炼经验、找到方法,并在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现实的结合中,实现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的历史传承和时代创新。廓清政党文化与经济文化、政治文化、社会文化、生态文化和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的重要环节。作者深入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与其他文化建设间的辩证统一性,描述了政党文化与社会其他文化的互动状态,为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及其建设提供了立体直观的时代画卷。

  把政党文化与社会整合纳入同一研究体系,应是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研究的一种新尝试,进一步拓展了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研究的视野、空间和维度。其研究的目的就是以中国当代社会整合为导向和评判,使政党文化研究进一步面向中国实际问题,在不断回应社会发展变化中推进政党文化理论创新。

  (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