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流形》
2019年11月15日 08: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5日第1816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安东尼奥·巴迪亚/著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于11月出版了新书《信息流形:为什么计算机无法解决算法偏见和假新闻问题》,作者为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计算机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副教授安东尼奥·巴迪亚(Antonio Badia)。

  该书表示,人们身处信息时代,但对于“信息”究竟是什么,并未全方位达成一致意见。

  作者认为,信息可从句法、语义、语用和以网络为基础四个理论层面进行分析。句法途径最具通用性,但它无法指明信息何时对能动者是有意义的,而这个问题恰是语义和语用途径所关注的;以网络为基础的途径则为理解多个能动者之间的信息使用提供了途径。人生活在语义和语用层面上,人类作为社会整体则处于网络层面上,而计算机是在句法层面上运行。从这一点来看,人而非计算机更有能力解决假新闻和算法偏见问题,因为“真假”和“偏见”分别涉及语义和语用,而非句法。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