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德学:强国路上的精神动力
2018年04月12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12日第1429期 作者:齐德学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的党,这不仅因为它能制定正确的路线和方针政策,能够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还因为它在领导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能够适应时代、实践和人民的需求,造就一代又一代领袖人物,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爱戴。周恩来就是其中的卓越代表,他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尤为崇敬的党和国家的历史伟人。

  《周恩来:永远的榜样》(李洪峰著,人民出版社2018年1月版)一书出版发行,是为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用作者的话说,这是一部写给未来的书,中国正走在强国路上,强大的国家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柱、强大的精神力量。

  周恩来是集天地正气和优秀品德于一身的人。作者以充沛的情感、流畅的文笔,用讲故事的方式,对周恩来的领导艺术、领导作风、崇高风范和伟大人格等,进行了有层次、有深度的梳理与刻画。

  全书将周恩来的崇高精神概括为3个方面,这就是: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奋斗终生的光辉榜样;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光辉榜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榜样。第一章到第九章从崇高风范、丰功伟绩、伟大外交家、总管家好管家、人民的“总服务员”、伟大和平凡的完美结合、领导艺术和领导作风、伟人之间的完美合作和友谊、伟大人格9个方面,对周恩来治党、治国、治家、修身的光辉人生作了全面阐述。

  书中对周恩来这位永远的榜样的概括和阐述,符合周恩来光辉伟大的人生、符合周恩来的人物特性,符合党的两个历史决议,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作者大量引述了国内外著名领导人、外交家、作家,国内党政机关领导人、地方领导人、民主人士、宗教界人士、科学家、艺术家以及身边工作人员等对周恩来的评论,彰显出周恩来不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永远的榜样,而且也是深受国际社会崇敬的伟人。

  这部书的出版发行,为全党全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这部书的出版发行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周恩来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光辉榜样,更是党和人民政府各级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光辉榜样。“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要求党和人民政府各级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做到周恩来那样完美是不现实的,但也要心向往之,学习周恩来的某些方面,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尽职尽责,严格按规定在生活和待遇上不搞任何特殊、严格管束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照章办事,这些是完全可以学,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列宁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是: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周恩来同志生前念兹在兹的中国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完全实现。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特别需要学习和发扬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从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伟大精神宝藏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