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帝国主义、垄断金融资本与马克思的价值规律》
2018年02月02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2日第1387期 作者:丁一民/编译

  萨米尔·阿明\著

  

  美国每月评论出版社将于近日出版埃及经济学家萨米尔·阿明(Samir Amin)的新书《当代帝国主义、垄断金融资本与马克思的价值规律》(Modern Imperialism, Monopoly Finance Capital, and Marx’s Law of Value)。该书将汇集作者有关马克思价值理论的全部著作,分为两个部分:马克思价值理论三论和世界价值规律。

  作者从全球南北国家(即穷国和富国)中存在的严重同工不同酬现象出发,在马克思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帝国主义租金”概念。他认为,这是全球寡头垄断的资本主义,而且金融资本在世界范围内控制着生产和分配。此外,他还运用保罗·巴兰(Paul Baran)和保罗·斯威齐(Paul Sweezy)的经济剩余理论,在马克思的“价值规律”基础上提出了“全球化价值规律”,以此解释了全球垄断体系对南方工人造成的“超级剥削”。这些著述引起了广泛的争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阿明将在新书中回应有关批评,并澄清和发展他的思想。

  (丁一民/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