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代论》
2017年09月01日 07: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日第1283期 作者:刘阳/编译

大泽聪/编著

  日本河出书房新社出版社于8月28日出版了日本近畿大学文艺学部副教授大泽聪(Osawa Satoshi)编著的《1990年代论》(1990年代論)。

  20世纪90年代,对日本而言,是一个转折和激变的年代。冷战结束和日本经济崩溃,给生活于这一时代的日本人都打上了鲜明而深刻的时代烙印。在大泽聪看来,日本的“社会和文化至今仍沉湎于90年代之中”,“许多当年未能得到终结和解决的问题现在还时隐时现”。

  大泽聪组织了一批在当今日本社会各界都处于舞台中央的“70后”,从社会、政治、心理、宗教、科学、思想、音乐、小说乃至动漫、游戏等各方面入手撰写文章,全景式地展现20世纪90年代的日本风貌、国民生活以及精神状态。

  在这些作者眼中,1990年代是“尚未死去但已经走进历史的时代”,是“社会共识的前提逐渐崩坏的时代”,是“战后日本精神盛极而衰的时代”,是“互联网和信息化大幕拉开的时代”。

  此书也许能够成为人们了解当今日本国民心态、解开日本社会陷入停滞之谜的一把钥匙。(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