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百年奋斗作出伟大历史贡献
2022年01月11日 08: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11日第2327期 作者:张浩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为马克思主义、为人类进步事业、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都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

  为中国人民作出伟大历史贡献

  中国共产党是为广大人民谋幸福的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民造福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为中国人民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集中体现在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广大人民尤其是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日益贫困化以至大批地破产,他们过着饥寒交迫和毫无政治权利的生活。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开始了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人民过上好日子而不懈奋斗,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为中华民族作出伟大历史贡献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主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集中体现在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中华民族曾经创造了璀璨的古代文明。但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深陷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黑暗之中,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挽救民族危亡,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但都以失败而告终。近代以来,在追求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最伟大的历史事件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推动中华民族先后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先后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伟大成就。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进程中,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推动中华民族进入不可逆转的复兴进程。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

  为马克思主义作出伟大历史贡献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为马克思主义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集中体现在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指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了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中国共产党在运用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中国的同时,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些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共产党通过百年奋斗,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使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使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伟大历史贡献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世界眼光和天下情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集中体现在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书写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壮美的中国篇章。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开辟的这条道路,坚持依靠自身发展、艰苦奋斗和合作共赢来实现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坚持追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追求和平和造福于全人类,极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一条既不同于传统社会主义也不同于资本主义的现代化新路,顺应了各族人民追求安宁和平、国家安定富强的共同愿望,极大地推进了人类进步事业。

  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作出伟大历史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集中体现在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自身建设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总是根据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所面临的中心任务的变化,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使我们党在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得到革命性锻造,成为世界最大的、最有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自我革命史。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以坚定政治自觉成功走出了一条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之路,探索解决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如何以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性课题。

  走过百年风雨艰辛而日益坚韧自信的中国共产党,是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正日益展现出强大的执政优势、组织活力和政治担当,将继续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惊喜和荣光。

  总之,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深刻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意义和价值所在。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史贡献,坚定爱党、信党、跟党走,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作者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