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创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新局面
2021年03月23日 09: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23日第2131期 作者:曾庆辉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自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以来,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是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是始终保持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生机与活力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用科学的理论推进新的实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加紧迫。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基本要求,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开创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新局面。

  第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包括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发展的重大原则、总体方针、重点任务,又有实践要求、工作方法、思路举措,思想深邃、内涵深刻,为新时代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系统地学习研究阐释这些重要论述,真正弄清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形成的历史渊源、发展的历史轨迹,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充分认识其显著优势与巨大功效,从而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把握前进方向,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第二,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三者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必须紧紧围绕“三者有机统一”来展开、来深化。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必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善于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是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发挥人民代表大会民主主渠道作用,确保各级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确保人大代表忠实代表人民意志,推动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使人民当家作主更有效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之中。坚持依法治国是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主基调。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充分发挥人大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第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源头活水。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要贴近群众,了解人民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喜在哪、忧在哪,掌握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要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准确反映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心声,做到“察众心,施百务”。要立足人民群众的实践开展研究,广泛集中民智,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形成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理论研究成果。只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才能不断增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活力、吸引力和创新力。

  第四,面向实际、面向实践,强化问题意识。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与人大工作实践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理论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只有与人大工作实践紧密相结合,汲取鲜活的实践养分,才能产生价值,富有生命力。我们在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时,要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要围绕人大制度与人大工作发展中的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理论思考与实践研究。比如,人大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如何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如何正确处理全面深化改革与加强法治建设的关系,如何更好地增强立法工作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如何落实重大事项决定权,等等。我们要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注重理论研究实效,让人大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在人大工作的实践中有效进行运用转化,用理论研究成果更好地指导实践、解决问题,使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更具时代特色、实践特色。

  第五,推进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与时俱进。随着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不断完善发展,人大制度理论也需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富有成效的理论研究可以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不断创新提供强大动力。要着重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加强研究,积极探索人大制度的特点和人大工作的规律,增强理论研究工作的前瞻性和系统性。人大工作者和理论研究者要积极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加快民主政治建设的新要求,深化对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实践的探索。对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被实践证明是成熟的经验和有益的做法,要从理论层面的技术性、细节性上进行总结提炼,使人大工作实践多一些丰厚的理论滋养,不断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要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大数据应用等新的研究方式,力求数据分析精准、问题剖析深入、建议更加科学。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以及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人大的职责定位、任务要求、特点优势、履职方式,推动人大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第六,加强人大制度的研究阐释工作。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涵盖了立法制度、监督制度、代表制度、选举制度、任免制度、自身建设等多层次、多侧面的内容,涉及领域广、要求高。要加强人大制度的研究阐释工作,广泛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成就与经验。要以人大制度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为研究重点,进行前瞻性、创新性、对策性研究,以总结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借鉴国外法治建设有益做法为重要途径,做好人大制度理论阐释,全面准确、通俗易懂地讲好 “人大理论”、讲好“人大故事”。要面向大众,回应关切,多用鲜活生动的事实,阐释好人大制度的核心要义、特色优势和基本要求,使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的制度空间、实现机制与完善路径研究”(20AZZ004)、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课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研究”(20ZZWM01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