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校教师党建与教师思政的协同创新
2020年12月25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25日第2077期 作者:王凯

  新时代高校教师党建与教师思政如何协同创新,从概念和内涵上看,二者的工作对象、工作内容不尽相同,但其目的,都指向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进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者围绕共同目标,进行多主体、多因素的配合协作、相互补充、深度融合,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形成合力。

  第一,在提升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方面形成合力。首先,要着力发挥教师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教师党建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把关作用,团结凝聚教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育教学中。其次,教师党建要把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规范开展教师党员的党内学习教育,加强党性修养,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不断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努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最后,教师思政应坚持价值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高校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促使高校教师遵守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帮助和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师思政工作要充分结合党建中思想建设的制度优势,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创新理论学习的方式和载体,推动教师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二,在提升高校教师师德师风方面形成合力。教师党建对党员教师的作风、纪律方面有着严格要求。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党员教师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引导党员教师追求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促进形成党员教师模范遵守师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的良好风尚。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思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弘扬高尚师德,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不是一蹴而就的。首先,要关心了解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及时回应教师重大关切,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其次,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把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学术规范以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职前培养、准入、职后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加大优秀师德典型宣传力度,促进形成重德养德的良好风气。

  第三,在团结凝聚教师队伍方面形成合力。一方面,高校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教师党建需要把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教师归属感和获得感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要落脚点。要坚持贴近教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建立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服务载体,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教师之家,形成教师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常态化帮扶机制。依托党支部搭建校院领导与教师定期交流联系平台,从职业规划、激励评价、人文关怀等方面促进教师成长发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另一方面,教师思政工作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相结合,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相结合,把解决教师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等实际问题相结合,尊重教师主体地位,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使教师党建工作成为团结凝聚教师的利器。通过建立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服务载体,可以把优秀青年教师吸收进党,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同时通过教师思政工作,可以引导教师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强高校教师的使命担当。

  (本文系华东政法大学教师思政工作专题研究项目“新时代高校教师党建与教师思政协同创新研究”(JS1920)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