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联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
2020年12月25日 08: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25日第2077期 作者:朱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在社科联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全心全意为社科工作者服务,团结引领广大社科工作者做人民需求的学问,把学问写进群众的心坎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聚焦社科工作者的需求,深化改革,不断提升社科联群众性。群众性是社科联组织的根本特点,只有不断增强群众性,在完善联系服务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机制上下功夫,真心实意为广大社科工作者谋实惠、办实事,才能做好“娘家人”。要进一步拓宽工作平台,改进优秀成果评选机制,完善课题管理模式,推进社科成果转化,帮助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等,在团结服务社科工作者中彰显群众性。要进一步延伸服务手臂,探索在更多的区域和单位建立社科联组织,在扩大有效覆盖面上彰显群众性。要进一步完善领导机构成员联系会员单位制度,深入基层倾听一线呼声,在密切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中彰显群众性,做值得广大社科工作者信赖的贴心人。

  二是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助力科学决策,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学者唯有走进实际,走进寻常百姓家的生活,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才能创造出有生命力的学问,以“精品奉献人民”。自治区社科联作为自治区党委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应以课题为抓手,以“广西发展论坛”“广西青年学术年会”“中国—东盟大讲坛”等为平台,以优秀成果评选为“风向标”,以《广西社科界智库专报》《广西社会科学》《改革与战略》为载体,团结引领广大社科工作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解民生难事,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是聚焦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深化社科普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社科普及既是人民脱贫攻坚路上披荆斩棘的利器,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途径。社科普及必须做到“知己知彼”,了解什么是人民所需要的知识,也必须做到“披沙拣金”,只做正能量的知识普及。除此之外,社科普及工作还要追求“有的放矢”,问需于民,做到因人而异,因地制宜。自治区社科联是社科普及的重要力量,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创新社科普及的平台和方式方法,持续实施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丰富拓展网上虚拟展馆,实施社科普及千人计划,打造“合众联媒”品牌,做强“社会‘热词’一点通”等特色栏目。线下采取多维联动合作模式,形成社科普及工作合力,持续推动社科知识进基层,以专业的视角和生动的方式,做好群众的答疑解惑工作。

  (作者系广西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