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020年12月25日 08: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25日第2077期 作者:杨秀芹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无产阶级政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列宁十分强调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认为勇于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标志。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标志。列宁话语中“郑重的党”是指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敢于面对错误,勇于改正错误。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中,列宁严厉批评德国“左派”没有“极仔细地认真地严肃地”研究自己的错误,明确指出,一个政党对待自己的错误要有正确的态度,只有“公开承认错误,揭露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无论是在十月革命前还是十月革命成功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直是列宁领导下的俄国共产党严肃党的政治生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早在俄国共产党成立之初,针对党的二大以来党内出现的无组织无纪律的小组习气问题,列宁就明确指出,“我们应该有勇气揭开我们的脓疮,以便毫无虚假地、老老实实地进行诊断和彻底治好它”。在《进一步,退两步》中,列宁对此进一步说,“一个政党假如不敢如实地说出自己的病,不敢进行严格的诊断和找出治病的办法,那它就不配受人民尊敬了”。十月革命胜利后,俄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但领导社会主义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事业,不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无先例可循。这一背景下,列宁认为,不论是党的组织还是党员个人,不犯错是不可能的,我们应该从所犯的错误中学习怎样更好地斗争,要善于坦然承认自己的不足。在俄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闭幕式上,列宁总结说,我们接下来要以新的方式来解决党面临的全部任务,这就要求无产阶级先锋队要意识到当前我们进行社会管理的经验还不足,要“不怕公开承认自己的素养不够,本领不大”。在这里,列宁特别强调要正视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党的素养还不够高、本领还不够大的事实,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实际的学习中增强直接进行社会管理的本领,进而领导人民前进。在列宁看来,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只有敢于承认和纠正自己的错误,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才是一个对人民负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批评自由和行动一致”的原则。列宁主张批评自由,认为在统一的组织里,要允许对党内生活中的各种现象持不同意见,允许对党内各种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和自由辩论。1905年,针对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日内瓦小组违反党内法规、无视党内纪律、错误对待表达批评意见的党员的做法,列宁在《致潘·尼·勒柏辛斯基》的信中提出坚决反对,认为 “任何一个党员都有义务批评”。因为如果“没有讨论和批判自由”,那么“无产阶级就不承认行动的一致”。与此同时,列宁也认为任何自由都是有边界的,强调通过开展党内批评落实党员监督时,要在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基础上公开批评,绝不允许有“背后的、私下的和小圈子的批评”。随后,他就“批评自由和行动一致”的问题,进一步指出,只要是在党章党纲框架下,不管是在党的会议上还是群众性集会上,批评都应当是完全自由的,但当党的政治行动已经完全确定时,任何破坏行动一致的批评都是不容许的。列宁以杜马选举为例指出,在选举日期确定以前,人们有充分的批评自由,而一旦经讨论决定,代表大会确定了选举,在任何地方提出任何不参加选举的号召都是不被允许的,也就是说“不容许有任何破坏或者妨害党既定行动的一致的批评”。

  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注意分寸、实事求是。列宁坚决反对搬弄是非、不实事求是的批评。1904年,在《进一步,退两步》中,他批评马尔托夫在展开重要问题的争论时使用两种标准,指出,“在衡量一个事物时,因为涉及自己的‘下级团体’(对党而言)还是涉及他人的‘下级团体’,而使用两个不同的尺度——这是很糟糕的”。他指责这一行为,称其“绝不是党性态度”。在列宁看来,每一个党的工作人员都有缺点,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应当慎重,合乎分寸,从客观事实出发,考虑客观条件,尊重已经变化的事实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俄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关于党的统一的决议草案中,列宁认为,对党进行批评时要充分考虑到批评的形式和内容,当派别活动出现并企图动摇党的统一和对党进行分裂时,提出批评“应当考虑到党处在敌人的包围之中”这一客观事实,并注重“从实践中来检验如何纠正党或个别党员的错误”。也就是说,列宁要求在对党或党员的错误进行批评时,既要充分考虑党所处的特殊环境,避免主观随意性,又要注重从实践出发去检验和纠正错误。此外,列宁还提出展开批评要根据已经变化的实际情况,对已经改正错误的同志既往不咎,该重用的依旧要重用。俄国十月革命前夕和革命之后不久,党内担任重要职务的人如加米涅夫、季诺维也夫、李可夫、米柳婷都曾在党的一些重要问题上犯过错误,有的甚至在中央委员会作出关于停止同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建立联合政权的决议时,宣称退出中央委员会以示抗议。但经过党内严厉批评,他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仍然被党接纳,重新回到了党和苏维埃最重要的工作岗位上去。对此列宁还曾强调,我们不愿意再提十月革命前后一些俄国党员曾经犯的错误,因为“没有特别的必要而去重提已经完全改正了的错误是不对的”。

  (作者单位: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