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接受党中央的统一领导
2020年12月25日 08: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25日第2077期 作者:潘小宇

  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全党能不能自觉服从和贯彻执行党的中央委员会作出的决定,也就是说党的中央委员会有没有权威,对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党的事业的顺利开展意义重大。列宁在领导俄国共产党进行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围绕维护中央权威形成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思想观点。

  中央权威是实现党的事业顺利开展的保证。列宁多次明确强调了党中央权威对实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党的事业顺利开展的重要性。他指出:“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这里所指的“比较稳定的集团”,在无产阶级政党党内政治生活中指的就是党的领导核心——党中央,有权威、有经验的政治领袖是党中央这个稳定集团的核心。列宁指出,党中央权威和领袖权威是建立坚强稳固、集中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的必要条件。“没有统一的领导中心,没有统一的中央机关,党的真正统一是不可能的。”意思是说,实现无产阶级政党的集中统一,必须有统一的领导核心、统一的中央机关。列宁还指出,党的领袖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革命和建设事业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党内如果没有威望极高的政治领袖,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和行动统一也只能沦为空谈。概言之,只有党中央有权威,全党坚决服从党中央的决定,党的纪律和规矩才能被切实遵守,全党才能实现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取得事业胜利的重要保证。苏俄国内战争时期,国内反革命叛乱和外国武装干涉严重威胁苏维埃政权和俄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在此情形下,列宁深刻认识到全体党员和人民群众只有自觉接受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坚决服从中央机关的指示,俄国共产党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局势下凝聚全党意志、统一全党行动,粉碎国内外敌人对苏维埃政权的铁壁合围。列宁在总结国内战争胜利经验时指出,俄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革命中战胜敌人,最关键的一点是:“党的威信统一了各机关、各部门,使几十、几百、几千以至几百万人都遵照中央提出的口号一致行动。”

  党中央的决定必须无条件执行。列宁认为,党的中央委员会是“党的路线的有威信、有力量的代表者”,承担着“统一和指导党的全部实践活动”的领导职能。因而,维护中央权威要求全党必须自觉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严格服从中央的决定。为保证中央制定的政策能够得到有效贯彻,做出的决定能够得到有效执行,列宁把“必须服从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机关的决定”作为对全党的要求写进了党章。需要指出的是,列宁对中央权威的强调并非无的放矢,而是有着鲜明的针对性,针对的是党内出现的严重挑战中央权威的行为。比如,俄国共产党二大后,以马尔托夫为代表的孟什维克在中央机关的选举中没有获得绝大多数人的投票支持,处于劣势。他们对选举结果感到非常不满,随即写文章攻击和诋毁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机关报,并且拒绝在中央机关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这是无视党中央权威的典型例子。针对马尔托夫为代表的孟什维克蔑视中央权威的言行,列宁批评道:“拒绝服从中央机关的领导,就等于拒绝留在党内,就等于破坏党。”以马尔托夫为代表的孟什维克拒绝执行代表大会的决定、反对党的领导,其意图就是削弱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权威地位。孟什维克的分裂活动导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权威遭到严重破坏。对此,列宁强调,作为一个革命者,必须维护党的中央机关的权威,绝不允许用抵制在党的中央机关领导下工作的手段表达自己的不满,必须在中央机关的领导下协调一致地工作,这是全体党员应尽的义务。

  必须以铁的纪律来维护党中央权威。在领导俄国共产党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列宁提出党中央的权威必须通过严明的纪律来维护和加强。例如,俄国共产党在国内战争期间推行“战斗命令制”,以此来确保党中央下达的指示和命令得到贯彻和执行。列宁要求:“俄共及其领导机关的一切决议,党的各个部分(不分其民族成分)必须无条件地执行。”这里的“无条件地执行”体现了铁的纪律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无条件地执行党中央制定的一切革命策略和决议。国内战争胜利以后,党中央作出由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向新经济政策转变的决定。然而,在实施新经济政策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党内的“民主集中派”“工人反对派”等派别组织干扰新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妄议党中央的政策;还有一些地方党组织没有认真执行党中央的这一新决策,他们轻视中央决议,只注重部门利益。针对派别活动的破坏,列宁在俄国共产党十大上要求执行严格的纪律来取缔一切分裂党组织的派别活动,中央委员会有权采取党内的一切处分办法(包括开除出党)来惩处违反纪律的共产党员,对于参加派别活动的中央委员,则可将他降为中央候补委员,情况严重的要开除出党。针对地方部门阳奉阴违、变通执行政策的现象,列宁强调:“必须执行中央机关包括粮食部门的命令,决不容许各地未经中央部门同意就发布根本改变中央部门命令的决定。”也就是说,各地方党组织和部门必须严格执行中央的政策和规定,绝不可变通执行,这既是党中央权威的集中体现,也是纪律的要求。

  (作者单位: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