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选拔领导干部的政治标准
2020年12月25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25日第2077期 作者:李生峰

  在党内政治生活中,领导干部的言行是普通党员关注的重点,在党内起着示范引领作用。列宁非常重视领导干部选拔的导向问题,把是否忠诚可靠、是否具有坚定的人民立场、是否勇于担当、是否清正廉洁作为干部选拔的政治标准。

  选拔忠诚可靠的干部。忠诚可靠是选拔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准。列宁话语中的“忠诚”主要是指忠于党、忠于革命、忠于社会主义、忠于苏维埃政权和忠于劳动群众利益等。列宁之所以强调党员干部的忠诚,是因为背离革命精神、反对党中央决定的领导干部会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严重的危害。比如,十月革命前夕,俄共(布)中央通过了全面准备十月武装起义的决定,加米涅夫和季诺维也夫在报纸上非议和抨击中央已经通过但还未公布的决议。这是对党不忠诚的典型案例,他们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在是否发动十月武装起义的关键问题上,表现出政治立场上的不坚定。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强调,要选拔“具有清醒头脑和实际才干的人,他们既忠实于社会主义,又善于不声不响地(而且能排除各种纷扰和喧嚷)使很多人在苏维埃组织范围内坚定地、同心协力地工作”。这里的“忠实于社会主义”就是对干部忠诚的要求。列宁认为,选拔思想坚定、政治忠诚的领导干部,既能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影响那些思想觉悟较低的工农群众,也能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重要贡献。比如,俄国共产党执政初期面临着特别严重的粮荒,需要组织征粮队来消除饥荒。在选拔征粮队领导干部问题上,列宁强调指出:“派那些得到党组织和工会组织信任的忠诚的共产党员去领导这些征粮队。只有这样,才能搞好粮食工作,才能挽救革命事业。”为了考察候选干部是否忠诚可靠,列宁进一步要求:“这些同志的忠诚必须有充分保证:要有尽可能详尽的担任党和苏维埃工作的履历介绍,并要由几位老党员对他们的绝对正直亲自作保。”即是说,党员的忠诚既要通过自己的工作经历来体现,也需要老党员的担保。

  选拔和培养为人民服务的干部。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列宁在选拔和任用领导干部时,将是否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考核干部的一个重要原则和政治标准。他提出,培养出一批负责的领导干部,“他们应当生活在工人群众之中,非常熟悉他们的生活,能够在任何时候任何问题上正确无误地判断群众的情绪,判断他们真正的需要、愿望和想法”。意思是说,党的领导干部应该是从群众中来,并且要贴近群众,真正了解工农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列宁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政治领导原则,领导者不能脱离所领导的群众,先锋队不能脱离整个劳动大军。在他看来,脱离群众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干部面临的最严重的危险之一,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党的领导干部是代表着党和国家形象和威信的公职人员,如果党员干部疏远群众,不能倾听群众的呼声,不能代表群众的利益,也就必然降低共产党在群众心中的地位和威信。在列宁看来,无产阶级政党要选用“忠于劳动群众利益、能够做领导工作的人”。同时,他还主张把年轻党员培养成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干部,为共产主义事业培养优秀的后备力量。

  选拔勇于担当的干部。俄国共产党执政以后,党内出现了一些只想从执政党党员的地位获得好处而不愿意担负共产主义建设重任的人。对于这些人,列宁要求必须清除出党。此外,党内还出现了工作推诿、拖拉、懈怠的不良作风,这些都是缺乏责任担当的表现。列宁在相关会议上强调:“你们是党的工作人员,所以还要求你们尽力完成苏维埃政权的高级机关和党组织以指示和决定形式规定的一系列任务。”之所以这样要求,是因为党和国家的决定和指示转变为实际的东西,还有一系列的工作和任务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去完成。即“要顺利地实现这些原则指示,使这些指示不致成为一纸空文,工作人员应当承担非常艰巨的任务”。列宁表达的意思是,党组织和苏维埃机关的工作人员要有责任和担当,不仅把自己看作是某一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更重要的是承担起苏维埃俄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这一艰巨的任务。根据列宁的阐释,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要体现在:一是“担负起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二是敢于同党内官僚主义、本位主义等不良风气进行坚决的斗争;三是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即“负责机关的每一个成员都把工作担当起来,对它完全负责”。

  任用清正廉洁的干部。俄国共产党执政后,党的干部队伍保持着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革命本色。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深入发展,由于受到旧俄国遗留下来的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党的干部队伍中出现了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腐败现象。对此,列宁指出,贪污腐败的干部必须清除出党,无产阶级政党要任用的是正直、廉洁的干部。他指出:“通过对人的考核和对实际工作的检查同腐败的官僚主义和拖拉作风作斗争;毫不留情地赶走多余的官员,压缩编制,撤换不认真学习管理工作的共产党员。”这里强调的是,要严格考察党的干部是否存在官僚主义、拖拉、腐败等现象,一旦发现,必须将其开除公职。换言之,继续留在党内的应该是清正廉洁、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领导干部。这既是列宁对领导干部的政治要求,也是选拔新干部的政治标准。

  (作者单位: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