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是稳定实体经济的定盘星
2020年11月11日 10: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1日第2045期 作者:易雪琴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旨在稳住经济基本盘。其中,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当前,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持续巩固,经济发展呈稳定转好态势,但国际疫情形势仍较为严峻,伴随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实体经济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在此背景下,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愈发成为稳定和壮大实体经济的关键举措,能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发展实体经济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做好“六稳”“六保”,关键在于加大纾困惠企政策支持力度,持之以恒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积极化解经济“脱实向虚”、企业“弃实投虚”的泡沫化风险,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激发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后劲,以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拓宽实体经济发展的弹性空间。“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一流营商环境已成为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必不可少的生产力要素,甚至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基础竞争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创新惠企政策,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不断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将有利于引导各方集中精力做好“六稳”“六保”。这样,能够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重心向实体经济转移,形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从而有效解决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种种问题,为市场主体转型升级保驾护航,使广大市场主体更好发展,为稳定壮大实体经济提供更大的弹性空间。

  找准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实体经济的突破口。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套组合拳,既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也要坚持重点突破思维。当前,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找准三个突破口。

  一是在精准助力制造业提质升级上寻求突破。稳定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正在加速重塑传统实体经济形态,全球制造业都处于转换发展理念、调整失衡结构、重构竞争优势的关键节点。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应以制造业提质升级为靶向精准助力,持续推进劳动力、土地、资金、能源、科技、信息等要素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降低制造业企业的各类成本,鼓励合法、有效的创新,解决制造业企业用工难、用地难、用电贵、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同时,应聚焦智能化改造、高端装备、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关键新材料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与政策支持,让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和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的过程中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推动实体经济实现“老树发新芽”,促进“中国制造”发生“品质革命”。

  二是在持续优化发展平台载体上寻求突破。高端平台载体能够有效消除不同资源要素间分散封闭、交叉重复的“孤岛现象”,从而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能。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应注重发挥重大战略平台的引领作用,加快各类载体平台的协同互动,推动产业链与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信息链、政策链的高效融合,有效解除实体企业后顾之忧。突出产业园区平台的主阵地作用,持续优化园区的空间和功能布局,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及生态人文环境,推动园区与城区、社区有机融合,使产业园区从单一的经济园区向综合性功能园区转变,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一个生产和转化创新成果的“伊甸园”。强化高端要素平台的支撑作用,以利益为纽带打造科技要素资源对接、高端研发、成果转化的载体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为导向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人才引进平台,并依托各类发展基金平台为创新创业者和企业提供覆盖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全链条金融支持,从而形成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

  三是在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寻求突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稳定实体经济的根本是保市场主体,同时还要帮助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并激发其活力,这样,就业和民生才能更有保障。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应树立民营与国有、内资与外资、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一视同仁的观念,努力破除市场准入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形成市场准入公平、政策享受公平的良好市场环境。在土地使用、财税政策、金融获得、优惠政策等要素获得方面,应赋予各类市场主体同等的“主场待遇”,使其在投资核准、政府扶持、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等方面拥有平等的权利机会,在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发言权,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同时,应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厚植企业家文化和工匠文化,崇尚开拓创新和精益求精,推动在全社会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营造重商、亲商、敬商、护商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