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辩证统一
2020年11月05日 08: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5日第2041期 作者:陈朋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制定政策法规和编制规划方案,既要做好统筹谋划,又要打好群众基础。2020年8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摆在我们面前的历史性课题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继续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制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议,指导全党全国做好未来5年和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这就要求我们深刻把握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的辩证统一关系,并以此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及其后续相关工作。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从整体的角度统筹考虑各种要素,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要求。在辩证唯物主义看来,世界是一个“宏大的总的联系”整体,无论物质世界还是精神世界,都以相互依存的整体方式而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建议,将为编制规划纲要提供依据,并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因此,我们亟须从整体的角度布局谋篇,努力抓好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原本是一个工程学领域的专业术语,其本义是统筹考虑各层次各要素,以集中利用各种有效资源,高效快捷地实现既定目标。编制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实际上就是一种顶层设计。从1953年至今,我们党已经带领人民群众制定了13个五年规划(计划),指导各领域各战线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不仅使中国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巨大跃升,而且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历史和实践证明,科学规范的顶层设计不仅体现出我们党的执政智慧,而且能为一段时期内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指引。因此,在长期执政实践中,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顶层设计。

  抓好顶层设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建议后,国务院还要根据《建议》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因此,他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由此可见,我们既要善于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又要透过现象认清本质;既要谋划长远,又要立足当前。这是对做好顶层设计的基本要求。

  无数事实证明,对事物客观规律的认识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需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继续坚持问计于民的工作方法。实际上,汇集民意、广开言路,一直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成为新时代治国理政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从深层次看,问计于民的理念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这正是长期以来我们党在出台重要方针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之前,都要深入群众中间了解群众需求的重要原因。因为广大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活动的主体,他们最了解实际情况,最清楚解决问题的办法是什么。

  何以“问计于民”?一个重要方法就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历史实践证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早在1930年,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全党“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事实上,他本人也是身体力行,并成为行家里手。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更加重视调查研究。1978年9月,邓小平同志奔赴辽宁、黑龙江、吉林、河北、天津“四省一市”,围绕我国工业建设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问题开展深入调研。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而且亲身付诸实践。从城市到乡村,从丘陵到高原,从大山深处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到处都能见到他调查研究的身影。这些鲜活的例子告诉我们,只有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了解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找到啃“硬骨头”、越“险滩”的有效办法。换句话说,我们要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作为问计于民的基本路径。

  通过调查研究来问计于民,既需要“愿调研”的心态,也需要“真调研”的作风和“会调研”的能力。当前,我们应当继续坚持重视调查研究的态度,扎实开展深入一线的真调研。无数事实证明,真正有助于了解真实情况、推动工作的调查研究,往往是深入而系统的调查研究。这就意味着,调查研究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到”,对群众急切期盼的问题要主动调查研究,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深入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党正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这就需要我们把加强政策制度的顶层设计与坚持调查研究的问计于民辩证统一起来。只有实现谋大局与汇民意的有机融合,才能为国家的长远发展、民族的长足进步、社会的长治久安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凝聚更为雄厚的力量。

  (作者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