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
2020年10月15日 08: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15日第2026期 作者:燕道成 刘世博

  2019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的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四全媒体”论,并强调要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为加快构建全媒体新格局指明了发展方向。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原则三个方面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旨在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是互联网时代传媒发展的需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全媒体不断向纵深方向发展,传统的媒体格局和媒介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既改变了人们原有的媒介使用习惯,也为人们提供了发表舆论的全新平台。由此,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不仅是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重要体现,而且是互联网时代各种传媒主体共同面对的时代课题。

  首先,找好信息技术与融媒体发展的结合点。《意见》指出,要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近年来,新技术赋能媒体传播,为构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运用不仅拓宽了全媒体传播的渠道,更能够有效地利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从而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随着5G通信网络的快速发展,5G网络赋能下的融媒体产业具备了开发新业态新产品的可能。信息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时延以及更多样化的终端设备进行传播,这无疑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的构建提供了快捷且便利的技术条件。在以新技术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的媒体格局变革中,媒体只有充分利用智能传播和5G通信等新技术,才能在应用的过程中实现内容、形式、手段等多方面的共享互通,共同打造渠道多样、载体丰富、技术领先的全媒体传播新格局。

  其次,妥善处理好新旧媒体之间的关系,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一体化发展。《意见》强调,要按照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原则,努力打造全媒体对外传播格局。当前,新旧媒体共同承担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责任,在构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过程中发挥着“依存共生,同频共振”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不是谁主谁次,而是此长彼长;不是谁强谁弱,而是优势互补。”所谓“优势互补”,是指新旧媒体要在构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的过程中真正地实现共融互通,发挥出一体化效能。这也就意味着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要在全媒体传播新格局构建的过程中坚持采取一体化发展的融合策略,通过对媒介资源以及各种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灵活设置组织架构,打造集信息技术、经验积累、管理手段于一体的“新型主流媒体”,最终形成“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传播”的工作格局,实现媒介信息传播水平和舆论引导能力的双提升。

  再次,充分发挥主流价值观在信息传播中的导向与引领作用。我国的新闻媒体是党的重要宣传阵地,对社会具有重要的舆论引导和价值引领作用。而主流价值观在信息传播中的导向与引领作用,贯穿于信息采集、生产、分发、接收与反馈的各个环节。《意见》指出,要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既是党中央对新时代舆论宣传工作提出的根本要求,也是媒体服务群众、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所必须恪守的重要信条。因此,在构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的过程中,一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媒介内容生产各个环节的监管,严守正确价值导向的底线;二要传递正能量,使媒体自身成为弘扬正气的平台,引领健康和谐社会风气的形成;三要利用自身优势强化媒体的服务功能,正确地把引导群众和服务群众有机结合在一起,凝聚群众力量。结合当下全媒体传播的趋势,媒体要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坚持自主创新,充分利用多样化、多元化的传播方式扩大传播效果,打造思想内容、艺术质量、观赏效果俱佳的内容,在用户接受和喜爱的同时充分发挥主流价值观在信息传播中的引领作用,推动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媒体领域的全覆盖。

  最后,以用户思维打造立体化传播的融媒体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用户的反馈是衡量媒体传播效果的重要信息来源,这要求在构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的过程中充分实现与用户的互动。《意见》强调要大兴“开门办报”之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强化媒体与受众的连接,以开放平台吸引广大用户参与信息生产传播,生产群众更喜爱的内容,建构群众离不开的渠道。因此,我们应当通过应用新技术、整合新平台,满足用户的需求,把融媒体平台建设成为“连民心、接地气”的信息枢纽,从而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共荣共生。在全媒体传播新格局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的协同传播为公众参与社会信息互动提供了优越的条件,用户的参与行为相较以往更为积极和主动。媒体既要在与用户互动的过程中挖掘和整合社会信息为己所用,也要善于接纳用户的反馈,适时适度调整自身的传播策略,吸引更多的用户在媒介平台上参与并发表自己的意见,进而为媒体融合发展创造出良性的生态与环境,以开放、互融的姿态迎接全媒体传播新格局的到来。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大数据时代青少年网络意识形态引导研究”(20AXW010)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